日本研究:動物為什麼也能“百折不撓”

2023年03月20日08:2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科普:動物為什麼也能“百折不撓”

  新華社東京3月19日電(記者錢錚)當我們遇到挫折時,依然能克服困難繼續努力。不僅是人類,動物也能為實現目標“百折不撓”。日本一項研究發現,大鼠遇挫后短時間內大腦相關的多巴胺的釋放就會增加,從而讓其“有干勁”去克服困難。

  日本京都大學日前發布新聞公報說,研究人員訓練大鼠持續努力地去獲取獲得概率並不確定的報酬——甜水,訓練結果是,即使有時出現不能獲得甜水這種“偏離期待”的情況,大鼠也會為獲得報酬能動地進入下一輪的行動。

  在實驗過程中,研究人員利用鈣離子成像技術等方法精確觀測大鼠腦內多巴胺神經細胞活動。他們發現大鼠腦內一些多巴胺神經細胞會在發生“偏離期待”的情況后瞬間變得活躍起來。使用最新的多巴胺量計測法進一步分析發現,大腦伏隔核會在發生“偏離期待”的情況后馬上增加多巴胺的釋放量。伏隔核在大腦處理獎賞、快樂等活動中起到重要作用。

  研究人員還在發生“偏離期待”的情況后,馬上人工刺激通往伏隔核的多巴胺神經回路,結果成功驅使了大鼠去克服困難。

  這項研究稱,多巴胺神經細胞對動物的“干勁”來說非常重要,以往人們認為事情進展順利,多巴胺的釋放量會增加,而當遇到挫折時多巴胺神經細胞的活動會減弱,多巴胺釋放量相應減少。但這無法解釋為何動物也具有克服困難的能力。

  在這項實驗中,研究人員找到了動物大腦克服“偏離期待”的機制,有望幫助人們研究抑郁症、依賴症等精神或神經疾病,並尋找新的治療方法。

  相關研究成果已發表在新一期美國《科學進展》雜志上。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