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貓友好交流之夜”活動在東京舉行 中日友人共話兩國友好使者

2023年03月19日15:3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3月19日電 (孫璐、葉習民、滕雪)17日,由中國駐日本大使館主辦、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協辦的“熊貓友好交流之夜”在東京新大谷酒店舉辦,駐日本使館臨時代辦楊宇發表致辭。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日中友協副會長、東京都日中友協會長宇都宮德一郎,東京都動物園協會理事長今村保雄、東京上野動物園園長福田豐、日本熊貓保護協會會長土居利光,著名作家海老名香葉子,鬆山芭蕾舞團總代表清水哲太郎、團長森下洋子,落語藝術家林家三平、知名藝人小島琉璃子及各界日本友人和青年代表230余人出席了當天的交流活動。

楊宇表示,上個月大熊貓“香香”和幾位伙伴回國受到了日本各界的關注和祝福,令我們再次領略了“熊貓熱”的強勁能量。中國歷來高度重視生物多樣性保護,大熊貓正是中國生態建設的縮影。2021年設立的大熊貓國家公園是中國首個以單一物種命名的國家公園,在幾代人的努力下大熊貓已由瀕危降為易危,野外監測年遇見數由135隻上升到178隻。在中共二十大和剛剛閉幕的全國兩會上,中國將高質量發展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致力於堅定推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美麗中國。這些舉措不僅惠及中國普通民眾的生活,也將為大熊貓等珍稀野生動物生存繁衍帶來福音。

駐日本使館臨時代辦楊宇發表致辭。圖片來源:人民網視頻截圖

楊宇指出,大熊貓是中日友好的使者。1972年中日兩國實現邦交正常化,大熊貓帶著中國人民的熱情問候和良好祝願初次踏上日本的土地。在日本生活的大熊貓一度多達13隻,在海外各國中位居第一,這充分體現出兩國人民的友好情誼。去年適逢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兩國領導人就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系達成重要共識,中日各界舉辦豐富多彩的紀念活動,在日本發行的50周年紀念郵票圖案就是大熊貓。今年,我們迎來《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5周年,中日關系面臨改善發展新機遇,期待兩國各界更多朋友加入到友好交流中來,為促進中日和平共處、共同發展貢獻力量。

楊宇談到,大熊貓是世界和平的象征。從上世紀50年代起,大熊貓將中國同各國友好合作的誠摯願望播撒到了全球各地。提到大熊貓,大家聯想到的是“可愛”“友善”“團圓”等詞語,腦海中浮現的是世界各國團結友愛的美好圖景。作為大熊貓的家鄉,中國始終秉持“和合共生”的東方智慧,踐行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致力於維護區域和世界和平繁榮穩定。我們願同包括日本在內的世界各國一道,努力把賴以生存的地球建設成為名副其實的和平家園。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發表致辭。圖片來源:人民網視頻截圖

小池百合子致辭表示,迄今為止先后共有13隻大熊貓在上野動物園生活,每一隻都受到民眾的喜愛。東京今后會繼續照顧好每一隻寄居的大熊貓,為它們的健康成長提供優良生活環境。小池衷心期待“香香”早日成為好母親,給“香香”送上了祝福。

東京上野動物園園長福田豐發表致辭。圖片來源:人民網視頻截圖

福田豐致辭時指出,多年來兩國野生動物保護研究合作長足發展,感謝中方在大熊貓、東方白鸛、朱鹮等珍稀動物保護方面對日方給予的大力支持,今后希望通過動物保護研究合作促進兩國關系實現進一步發展。

日本熊貓保護協會會長土居利光發表致辭。圖片來源:人民網視頻截圖

土居利光不無感慨地談到,大熊貓的舉手投足像孩子一般天真無邪,惹人愛憐。大熊貓的家鄉四川也是歷史悠久的文化聖地,希望更多人通過大熊貓感受中國的魅力。他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還表示,“香香”們回到中國,雖然令許多人感到寂寞,但希望“香香”們能夠在中國快樂地生活,健康地繁衍后代,也希望熊貓能夠定期地來到日本,讓更多的日本人了解中國。

日中友協副會長、東京都日中友協會長宇都宮德一郎致祝酒辭。圖片來源:人民網視頻截圖

宇都宮德一郎致祝酒辭時表示,今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5周年,希望雙方以此為契機,增進友好交流,深化相互理解,傳承世代友好。

11年來風雨無阻,除了新冠疫情閉園期間外,幾乎每天都去上野動物園拍攝熊貓的攝影家高氏貴博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通過拍攝熊貓,增進了對中國的理解,結識了眾多友人,希望能夠再去中國拍攝熊貓。

會場上播放了反映中日大熊貓保護研究合作的視頻短片《感謝相遇!期待重逢!》,日本熊貓攝影師高氏貴博向來賓介紹親自拍攝的熊貓圖片,中日兩國演員聯袂帶來的熊貓、玉兔吉祥物脫口秀贏得陣陣掌聲。中日友人回顧“香香”的成長,沉浸在美好的回憶中,現場氣氛友好熱烈。

與會嘉賓紛紛在留言牆上為回國的大熊貓家族送上祝福話語。圖片來源:人民網視頻截圖

活動開始前,與會嘉賓紛紛在入口處的“熊貓友好交流之夜”留言牆上為回國的大熊貓家族送上祝福話語,並饒有興致地參觀了中國旅游推介展。

日本友人參觀中國旅游信息推介展覽。圖片來源:人民網視頻截圖

活動期間,日本友人還興致勃勃地參觀了中國駐東京旅游辦事處舉辦的中國旅游信息推介展覽,通過熊貓,了解到關於中國的更多信息。

據悉,當天的活動中,包括日本共同通信社、時事通信社、《朝日新聞》、《每日新聞》、《日本經濟新聞》、《東京新聞》、NHK電視台、日本電視台、朝日電視台、TBS電視台等主流媒體、中國駐日媒體和華文媒體等在內的20余家媒體到場進行了採訪。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