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運行!日本福島核污水排海部分設備已啟動

2023年03月20日08:4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首次運行!日本福島核污水排海部分設備已啟動

中新網3月19日電 據共同社日前報道,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水排海的部分相關設備,在通過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的檢查后於17日開始運行。報道稱,這是核污水排海相關設備首次開始運行。

據報道,東京電力公司16日宣布,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水(含放射性物質氚)的排海設備已完成施工並通過檢查,從17日起,核電站正式啟動設備運轉,預計將用兩個月左右的時間來推進核污染水的測定。

報道稱,設備包含以管道連接的10個儲罐共3組,注入待處理核污水后,通過攪拌9000噸核污水,使水中放射性物質濃度均一,在經過6天以上的循環后,可確認氚以外的放射性物質是否未超過標准值。

東電負責人表示,“將開始對計劃實際最先排放的核污水進行循環和分析。”分析工作預計耗時約2個月。

日本政府和東電早前表示,預計今年春夏季前后會開始排放核污水。但由於放射性元素“氚”無法淨化,用於排放的海底隧道和以海水稀釋核污水的設備仍在建設之中。現已建設完成的部分設備正接受原子能監管部門的檢查,約230項設備中有約6成已合格。

據福島中央電視台報道,測定后的核污染水在排放前將儲存於福島第一核電站的儲水罐中。

2011年“3·11”大地震導致東京電力公司運營的福島第一核電站堆芯熔毀、放射性物質外泄,持續冷卻堆芯的作業以及雨水、地下水流入反應堆設施產生了大量核污染水。福島第一核電站內已儲存約132萬噸核污染水,且核污染水還在不斷增加。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4日曾表示,日本政府執意強推核污染水排海計劃,企圖將核污染風險轉嫁給全人類,“這絕不是負責任國家行為,也與日方應盡的國際義務背道而馳”。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