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安倍紀錄片《妖怪之孫》上映,制片人:希望觀眾認識到日本慘狀

2023年03月20日08:47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起底安倍紀錄片《妖怪之孫》上映,制片人:希望觀眾認識到日本慘狀

  【環球網報道】根據日本紀錄片《妖怪之孫》官網信息,這部關於去年7月中槍身亡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紀錄片於3月17日在日本上映。日本集英社旗下雜志《周刊PLAYBOY》的新聞欄目當天公開了對制片人古賀茂明的訪談內容。古賀稱,“安倍是直接導致日本衰落和分裂的政客”,希望觀眾能夠通過電影認識到“現在日本的慘狀”。

  關於影片,古賀茂明在訪談中表示,這部電影的制片人原本是曾擔任前首相菅義偉紀錄片制片人的河村光庸,但河村於2022年6月因心力衰竭突然病逝,他才頂替了河村的位置。古賀說道,“即使是現在,我們還被‘安倍性質的事物’,或者說是像‘妖怪’一樣的詭異事物所支配”,“很多官僚都陷入沉默,放棄為公眾奉獻這一原本的工作。就是安倍政權用人事任命權力釀成了這種情況”。他還稱,現在日本民眾反對重啟核電站和防衛費翻倍政策的聲音變得越來越少,這以及其他一些情況讓“日本陷入閉塞”。

  古賀在回答有關問題時還稱,《妖怪之孫》未能成為這種情況的“處方”,“現在日本的衰落與分裂的嚴峻程度已經達到了如此地步”。但他希望觀眾能夠通過電影認識到“現在日本的慘狀,認識到此前的做法是錯誤的”,希望《妖怪之孫》能成為日本走向更好方向的起跑線。

  關於《妖怪之孫》的影片內容,影片官網寫道,安倍晉三的外祖父岸信介被稱為“昭和的妖怪”,安倍從小就被灌輸渴望實現野心的政治態度。“妖怪的魔爪”不知不覺間蔓延到日本國民的心中。影片揭露“政治與行政的素質低下,以及企圖成為有戰爭能力國家的日本的真面貌”,通過講述安倍本人及其背景,展現現在的自民黨及其政權將要走向何方。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