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濟復蘇面臨多重挑戰

2023年03月20日10: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日本財務省3月16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月份該國貿易逆差為8977億日元(1日元約合0.05元人民幣)。這是日本連續19個月出現貿易逆差,也是有統計以來的最大單月逆差。分析認為,在全球經濟放緩、日元貶值、通脹壓力上升、能源價格飆升等多重不利因素持續影響下,日本經濟面臨不小挑戰。

據日本廣播協會電視台報道,原油、液化天然氣等能源價格高漲疊加日元貶值是導致日本貿易收支逆差的主要因素。報告顯示,由於煤炭、液化天然氣、原油等產品進口額增幅顯著,拉動當月日本進口額同比增加8.3%,至8.5524萬億日元,日本進口額連續25個月同比增加。

有分析認為,日本貿易赤字在短期內難以縮小。日本媒體評論指出,日本連續出現貿易逆差,凸顯日本經濟由於資源貧乏、依賴能源進口帶來的經濟脆弱性。日本野村綜合研究所研究員木內登英認為,日本經濟高度依賴外部需求,如果世界經濟繼續低迷,2023財年日本經濟增幅很可能低於1%。

由於疫情反復,物價普遍持續上漲,對日本企業和消費者的影響尤為明顯。高通脹背景下,物價漲幅超過工資漲幅的趨勢將持續。日本厚生勞動省日前公布的初步報告顯示,由於通脹水平超過了名義工資的增長,2022年經通脹調整的實際工資指數比上年下降0.9%。實際收入不升反降,消費者進一步減少支出。國內需求的低迷,讓企業生產和經營遭遇困境。日本東京商工研究所近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22年日本破產企業超過6400家,較上一年增加6.6%,是3年來首次增加。

在全球主要央行大幅加息的背景下,自去年以來,日本持續面臨本幣貶值、進口成本上漲的壓力,對該國經濟造成廣泛影響。去年12月,日本央行在結束貨幣政策會議后決定對當前超寬鬆貨幣政策進行部分調整,將長期利率波動幅度由正負0.25%擴大至正負0.5%。日本共同社分析稱,此舉是“事實上的加息”,也是日本央行將退出超寬鬆貨幣政策的前奏。

日本央行上調長期利率上限也將帶來一定的副作用。2022財年該國財政收入對發行國債的依賴率超過34%。日本財務省估算,若利率上升1%,政府每年需支付的利息就要增加約10萬億日元,將進一步增加財政負擔。

多重不利因素疊加下,日本經濟復蘇勢頭不容樂觀。日本經濟產業省上月底公布的初步統計結果顯示,日本1月工礦業生產指數較上月下降4.6%至91.4。全部15個行業中,12個行業下降,其中汽車工業和生產用機械工業生產環比分別下降10.1%和13.5%。日本內閣府日前公布的統計報告顯示,去年日本國內生產總值(GDP)小幅增長1.0%,增幅明顯小於上一年。在去年第三季度出現負增長后,第四季度日本經濟並未出現明顯反彈,實際GDP僅環比上升0.2%,按年率計算增幅為0.6%,遠低於各界預期。日本國內一些經濟學家認為,由於世界經濟不確定因素增加,且歐美國家加息的影響尚未完全顯現,日本經濟前景難言樂觀。(朱玥穎)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0日 17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