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如果溫室效應進一步加劇 未來或導致櫻花不能開花

2023年03月21日16:5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資料圖:盛開的櫻花

人民網東京3月21日電 據《朝日新聞》報道,3月14日,日本東京管區氣象台宣布,東京都心的櫻花已經開花,今年是自1953年有統計以來,與2020年和2021年並列最早開花的一年﹔數日后的3月18日,位於日本南部的福岡管區氣象台宣布,福岡縣福岡市的櫻花也已經開花,比往年平均早了4天,比去年早了6天﹔第二天,大阪管區氣象台宣布,大阪市內的櫻花已經開花,成為與2021年並列最早開花的一年。

日本氣象廳20日發布的“氣候變化監測報告”指出,關於日本國內(染井吉野)櫻花的開花時間,自1953年有統計以來,呈現出每10年就提前1.2天的趨勢。

“氣候變化監測報告”以1990年之前的30年和2020年之前的30年為時間線,針對日本主要城市的櫻花開花時間進行了對比。其中,仙台市、名古屋市、廣島市、福岡市平均提前了6天,青森市、新潟市、東京都、大阪市平均提前了5天。

據悉,對染井吉野櫻來說,隻有經歷一段寒冷的天氣才能使處於休眠期的花芽覺醒,之后隨著氣溫的上升而開花。地球的溫室效應逐漸使寒冬不再寒冷,並讓天氣逐漸提前回暖,結果就是讓櫻花的開花時間也隨之逐漸提前。不過,如果溫室效應進一步加劇,未來有可能會導致櫻花不能開花的情況出現。(編譯: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