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總統室:無法公開韓日首腦會談具體內容

2023年03月21日08:4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韓總統室:無法公開韓日首腦會談具體內容

中新網3月20日電 據韓聯社20日報道,在韓國總統尹錫悅訪日行程結束后,韓總統室有關人士在當天記者會上就韓日首腦是否談到撤銷福島水產品進口限制一事時,該人士回答稱,無法對外公開。

據報道,該人士表示,無法公開兩位領導人在會談中具體談到哪些問題。對於日本佐渡金山申遺事宜,他也同樣回應稱,原則上不公開首腦之間的對話。但他承認,總統尹錫悅在接見日本政商界人士時曾提到水產品進口問題。

對於福島水產品進口問題,該人士稱,韓國政府的立場明確,即絕不容忍出現威脅到韓國國民安全和健康的情況發生。所謂科學上安全的說法需要得到証明,而且韓國國民心理上也需感到安全才能實際推進進口措施。

另外,該人士還重申,此次韓日首腦會談對韓日領土爭議問題和慰安婦問題隻字未提。他說,首腦會談結束之后,日媒出現毫無根據的報道,韓國外交部門就此向日方表示遺憾,並提出勿讓類似情況重演的要求。

此前,一家日媒援引日本官員的話稱,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韓日首腦會談上請求韓方切實履行《韓日慰安婦協議》。岸田文雄曾作為外務大臣負責與韓前總統朴槿惠政府就慰安婦進行談判,但文在寅政府重新審視協議后,將其變成一紙空文。該媒體還報道稱,岸田文雄表示將確實應對諸多懸而未決的問題,官方消息源解釋稱其中包括韓日領土爭議問題。

韓總統府高級幕僚被韓國記者團問到慰安婦問題時沒有給予証實,隻說當天的議題主要是面向未來發展韓日關系。此后消息真偽引發爭論,慰安婦、韓日領土爭議問題出現重新發酵跡象后,總統府另發通知予以否認。韓總統府沒有使用“提出”、“談到”的措辭,而表述為雙方交換意見的“討論”。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