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熱評:日本排污入海洗不掉禍害全球的污點

2023年03月21日08:3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國際熱評:日本排污入海洗不掉禍害全球的污點

  中新網北京3月20日電(王續燃 何路曼)3月17日,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排海設備已開始首次運行。目前,福島第一核電站內核污染水儲量達到132萬噸,已接近極限,如向海洋排放,可能將持續30年之久。排海10年后,60多種放射性核素將蔓延至全球海域,或破壞DNA,誘發白血病、血癌等疾病。

  國際原子能機構對日本核污染水排海方案的最終審查報告尚未出爐,日本政府高層就已妄稱該機構認可了排海計劃的安全性。一邊無視反對強推排海進程,一邊承諾會充分說明取得民眾理解,但日本政府實際上始終遮遮掩掩,在很多問題上並未做到公開透明。

  號稱可以去除核污染水中除氚外其他多種放射性物質的ALPS設備,在長時期內是否具有有效性和穩定性?除了被檢測的銫137、钚等30種放射性物質,福島核事故產生的其他放射性物質是否可經海水稀釋后就排放入海?

  盡管日本政府多次辯稱處理后的核污水“喝了也沒事”,但負責具體作業的東電公司卻頻頻被曝出篡改監測數據、編造虛假報告、隱瞞反應堆故障等丑聞,信任額度早已透支。

  執迷不悟的日本政府始終將處置放射性核污染水當作“一己私事”,對國內外多方的抗議批駁之聲置若罔聞,企圖將風險轉嫁給全世界。為了圖省錢、圖省心、圖省事,將人類健康、生態環境、全球安全視如草芥的做法,暴露出日本政府利令智昏的丑態。

  核污染水排海不是隻要日本拍板即可的“自家事”,而是涉及全球多國、具有世界意義的“大家事”。日本倘若繼續一意孤行,在排污入海問題上專行獨斷、違背承諾、漠視群體利益,必定會觸犯眾怒。這絕不是一個有智慧、負責任國家的行為。(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