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的東日本大地震災區居民表示防災意識變薄弱

2023年03月21日17:1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3月21日電 據日本時事通訊社報道,今年3月,日本迎來“3·11”東日本大地震12周年。在此之前,日本一家民間企業發起了一項針對東日本大地震災區民眾的問卷調查。調查結果顯示,有8成受訪者稱“防災意識變薄弱了”。

據悉,該調查由日本一家地質調查公司以家住岩手縣、宮城縣、福島縣的1500名年齡在18-69歲的男女居民為對象,於2月17-20日在網上進行。這些人當中有85%都是震災經歷者。

針對“是否認為受災地區的防災意識變弱”的問題,有27.3%的受訪者回答“變弱了”,有50.1%表示“相對來說變弱了”。從不同年齡層情況來看,50歲以上的受訪者回答“變弱了”的比例最高,佔到整體的28.9%﹔30歲以下受訪者佔比最低,隻有20.8%。

另外,針對“是什麼原因導致防災意識變弱”的問題,有62.4%的受訪者表示“長時間以來沒再發生過同規模地震”佔比最高,有32.0%表示“警報和避難信息太頻繁已經習以為常”,還有22.0%稱“防災對策和基礎設施完善讓人更加安心”。(編譯:許文金 審稿:陳建軍)

(責編:陳建軍、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