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言人:敦促日方充分研究論証核污染水排海以外的其他處置方案

2023年03月22日08:3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外交部發言人:敦促日方充分研究論証核污染水排海以外的其他處置方案

  新華社北京3月21日電(記者王賓、馬卓言)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1日表示,中方敦促日方從客觀和科學角度出發,以安全且符合國際義務、國際安全標准和國際良好實踐的方式處理核污染水,包括充分研究論証排海以外的其他處置方案。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排海相關的部分設備已於當地時間17日啟用,設備用於攪拌核污染水,並測定除氚以外的放射性物質濃度。日本福島縣當地媒體透露更多細節稱,該設備將用6天時間進行攪拌,並用兩個月左右時間來進行濃度測定。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說,近日,中國外交部相關負責人已就日本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全面闡述了中方立場。日本政府無視國際社會正當關切,違背應履行的國際義務,強推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危害海洋環境和公眾健康,侵害周邊國家合法權益,絕非負責任國家所為。

  汪文斌說,日方聲稱,經過多核素處理系統(ALPS)淨化的核污染水是安全無害的。事實是,日核污染水中含有60多種放射性核素,很多核素尚無有效的處理技術,部分長壽命核素可能隨洋流擴散並形成生物富集效應,將額外增加環境中的放射性核素總量,給海洋環境和人體健康造成不可預測的危害。

  “ALPS技術的成熟度和有效性並沒有經過第三方評價或認証,處理數量如此巨大、成分如此復雜的核污染水,沒有先例,其長期有效性存疑。”汪文斌說,日方今年3月發布的數據顯示,經ALPS處理后的核污染水中仍有近70%不達標。日方相關數據來自慣於篡改、瞞報數據的東京電力公司,被日方稱為“處理水”的核污染水安全之說如何能令國際社會信服?太平洋島國論壇專家也認為,迄今為止有關排放數據確証的獨立性及可驗証性並不令人滿意。

  汪文斌說,日本國內民調顯示,有43%民眾反對排海,九成以上認為排海將引發負面影響。除中國、韓國、俄羅斯、朝鮮、太平洋島國外,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國際組織對日核污染水排海表達了關切。國際原子能機構技術工作組尚未完成對日方排海方案的評估,更未得出最終結論,反而指出日方排海方案同機構安全標准有諸多不符之處。

  “盡管如此,日方仍一意孤行加速推進排海,公開宣稱將於今年春夏季排海且不會推遲,日方此種行徑沒有體現出解決各方關切的誠意,也沒有體現出對相關國際機構權威的尊重。日本領導人昨天在印度大談所謂‘海洋法治’。如果日方繼續強推核污染水排海,隻能說明它光想‘治’別人,不想‘管’自己。”汪文斌說。

  他說,中方敦促日方從客觀和科學角度出發,以安全且符合國際義務、國際安全標准和國際良好實踐的方式處理核污染水,包括充分研究論証排海以外的其他處置方案。在所有利益攸關方和相關國際機構能夠確認排海方案安全之前,日方不應啟動核污染水排海。如日方一意孤行,國際社會有權要求日方為其向全人類轉嫁核污染風險的行為承擔責任。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