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將雲集,新老交鋒!2023花滑世錦賽在日本埼玉揭開戰幕

2023年03月23日09:31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名將雲集,新老交鋒!2023花滑世錦賽在日本埼玉揭開戰幕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許雲峰 嚴 格 劉 宇】米蘭冬奧周期花樣滑冰首個世界級大賽——2023年花滑世錦賽22日在日本埼玉揭開戰幕。當天進行的雙人滑短節目比賽中,代表中國隊出戰的年輕組合張思陽/楊泳超得到50.32分,在全部23對參賽組合中排名第20,晉級自由滑階段,這也是他們的世錦賽首秀。日本組合三浦璃來/木原龍一以80.72分位列短節目頭名,美國和意大利組合分列二三位。本屆世錦賽俄羅斯選手缺席,美國和日本選手最被看好。

名將雲集

本屆世錦賽,中國隊派出名將金博洋、張思陽/楊泳超、上屆全國錦標賽青年組冠軍陳溪梓/邢珈寧出戰男子單人滑、雙人滑和冰上舞蹈,未派出女單選手參賽,目標是讓更多年輕選手通過參加世界大賽磨合細節,提升外戰能力。

奧林匹克官網稱,北京冬奧會結束后金博洋由於身體原因很少亮相世界大賽。對於去年更換了主教練的金博洋來說,本屆賽事是檢驗過去一段時間訓練成果的好機會。

本屆世錦賽名將雲集,包括男單衛冕冠軍宇野昌磨、女單衛冕冠軍坂本花織和在花滑正賽首次成功完成阿克塞爾四周跳的美國18歲小將馬裡寧。

奧林匹克官網稱,2019年的世錦賽同樣在日本埼玉舉行,當年隻有羽生結弦一人在主場登上領獎台——獲得男子單人滑銀牌,但2023年的情況看起來大不相同,宇野昌磨、坂本花織以衛冕冠軍的身份出戰,三浦璃來/木原龍一的目標是成為日本首個獲得雙人滑世界冠軍的組合。

日本選手曾在主場貢獻亮眼表現。2014年埼玉世錦賽,羽生結弦和淺田真央拿下男女單人滑的金牌,不過日本選手今年主場實現包攬並非易事。

“宇野昌磨最具冠軍相”

雅虎日本稱,本屆世錦賽男單金牌之爭看似一片混戰,其實宇野昌磨最具冠軍相。這名25歲的日本選手奪得2022年蒙彼利埃世錦賽冠軍后並未停下腳步——2022至2023賽季贏得2站大獎賽冠軍,還在去年12月奪得個人第一枚大獎賽總決賽金牌,兩周后在主場奪得個人第5個全國冠軍。

報道稱,宇野本賽季領跑世界男單,去年大獎賽總決賽上,宇野昌磨滑出本賽季最高分304.46分,超過亞軍30分,獲得壓倒性的勝利。宇野昌磨短節目最高分是109.63分,總成績紀錄則是去年世錦賽奪冠時的312.48分。雅虎日本稱,如果能在短節目中取得好成績,宇野有可能刷新總成績最高紀錄。

《日本經濟新聞》稱,21日的練習期間,宇野頻頻出現跳躍失誤。接受採訪時,宇野表情嚴肅:“我將竭盡全力拼到最后。”

宇野昌磨的對手不止2022年世界青少年錦標賽冠軍、1月贏得個人首個全美冠軍的馬裡寧,來自法國的歐洲冠軍亞當·蕭因法、加拿大選手基根·梅辛、意大利選手馬泰奧·裡佐、韓國選手車俊煥等也將對宇野昌磨構成挑戰。美國媒體“美國花滑冰迷區”稱,奪得大獎賽美國站、芬蘭埃斯波站冠軍,並在2022年大獎賽總決賽中獲得銅牌的馬裡寧在埼玉尋求連勝,渴望贏得個人首枚世錦賽獎牌。

與宇野昌磨相比,女子單人滑名將坂本花織狀態下滑,她去年11月的大獎賽中獲得第二名,2022年大獎賽總決賽中跌至第五,本賽季參加6次比賽隻贏下3次。除了坂本花織,三原舞依上半賽季斬獲3個大獎賽分站賽冠軍,渡邊倫果也有能力完成阿克塞爾三周跳。雅虎日本稱,上月奪得四大洲花樣滑冰錦標賽冠軍的韓國選手李海英、2022年世界青少年錦標賽冠軍萊維托、韓國選手金藝林等同樣具備攪局能力,這些選手的加入使得本屆世錦賽的女單競爭格局產生變化。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