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宮”小行星樣本中發現構成RNA的鹼基和維生素B3

2023年03月23日08:2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龍宮”小行星樣本中發現構成RNA的鹼基和維生素B3

  新華社東京3月22日電(記者錢錚)日本多個研究機構22日聯合發布新聞公報說,他們參與的國際團隊從“龍宮”小行星樣本中檢測到構成核糖核酸(RNA)的4種鹼基之一尿嘧啶,以及參與生物體新陳代謝的物質維生素B3。這些發現有助於研究生命誕生之前的分子進化,解開生命起源之謎。

  這份由日本北海道大學、九州大學、海洋研究開發機構等聯合發布的新聞公報說,研究人員將來自“龍宮”小行星最表層以及地表以下區域的樣本共約10毫克浸入熱水,再將所得提取物進行酸水解。研究人員使用他們自主開發的超高靈敏度分析法檢測出樣本中含有構成RNA的尿嘧啶。RNA由腺嘌呤、鳥嘌呤、胞嘧啶和尿嘧啶4種鹼基組成,是存在於生物細胞以及部分病毒、類病毒中的遺傳信息載體。

  同一樣本中還檢測到對生物體新陳代謝至關重要的物質維生素B3。研究顯示,樣本中尿嘧啶的濃度最高達每克樣本32納克(1納克等於百萬分之一毫克),而維生素B3的濃度最高達每克樣本99納克。

  研究還發現,“龍宮”小行星地表以下區域的樣本中尿嘧啶和維生素B3的濃度均高於最表層樣本中的濃度。研究人員認為,這可能表明“龍宮”小行星最表層受到宇宙射線和紫外線等分解作用的影響。

  相關論文已於21日發表在英國《自然·通訊》雜志上。

  日本小行星探測器“隼鳥2”號的回收艙於2020年12月將“龍宮”小行星的樣本帶回地球。此后,多國科研人員參加的數個分析小組對這些樣本進行了一系列研究,取得諸多成果。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