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眾集會反對福島核污染水排海

2023年03月22日08:2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民眾集會反對福島核污染水排海

  新華社東京3月21日電 來自日本各地近5000名民眾21日下午在東京舉行集會,抗議東京電力公司(簡稱東電)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排放入海計劃,反對日本政府的核能政策等。

  抗議人群手舉“不要忘了福島”“不要把放射性污染水排放入海”等標語聚集到東京代代木公園。集會結束后,現場民眾還進行了抗議游行。

  來自福島縣的佐藤和良是“不要再污染海洋!市民會議”組織的代表之一。他說,福島縣輿論調查顯示,約7成受訪者反對將核污染水排放入海。儲存罐裡的核污染水含有多種放射性物質,一旦開始排放,至少要持續排放30年。

  佐藤和良還說,除了儲存罐裡的核污染水,現在反應堆廠房和渦輪機房中還有積水,這都是高放射性核污染水,肯定也會被排放,“我們絕對不能允許”。

  飯塚淳和幾名工作人員在集會現場征集簽名。他們發起“不要排放放射性污染水全國署名”活動,要求東電撤回排海計劃,停止散布“稀釋后排放是安全的”這一彌天大謊,承擔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責任。

  飯塚淳說,他們通過網絡發起簽名活動,人們從全國各地源源不斷寄來信件,目前已收集到約1萬份簽名。這些簽名材料將被直接送到東電總部。

  福島診療所建設委員會事務局長渡邊馨說,政府為應對核污染水排放對海產品造成“風評被害”(即聲譽受影響)准備了數百億日元資金,但這不是什麼“風評被害”,而是實際損害,因為排放的是放射性物質。

  福島診療所建設委員會資料顯示,福島核事故后截至2022年6月30日,包括小兒疑似甲狀腺癌在內,福島縣已出現338例甲狀腺癌相關病例,發病率是日本全國平均水平的幾十倍。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