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開設首家EV和自動駕駛專業大學 新生隻有3人

2023年04月10日17:5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4月10日電 綜合日媒報道,日本國內專門研究電動汽車(EV)和自動駕駛技術的4年制高等教育機構“電動交通系統專業大學”於4月1日開學,並於5日在位於山形縣飯豐町的該校舉行了開學典禮。該大學擁有實際業務經驗的專職教師23人、兼職教師20人,原本計劃招收40名學生,然而卻僅招收到3名新生。學校剛開辦就面臨著極其困難的局面。

山形縣飯豐町曾提出“飯豐電池谷構想”,並極力邀請該大學在此辦學,飯豐町政府還向運營該大學的學校法人赤門學院提供了3億500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1826.4萬元)的補助金。

據悉,該校最初的目標是於2021年4月開辦一所專門職業短期大學,但由於赤門學院的兩次申請都被文部科學省駁回,之后又經歷了變更為4年制大學的事情,直到去年8月終於獲得正式批准,因此很多考生未能知曉該大學開辦的消息,所以第一年的新生人數比預期少了很多。

該大學校長清水浩在致辭中說:“同學們在這裡將學習到社會所需要的‘應該做的事情’。還請同學們在大學裡努力尋找自己喜歡的領域。”飯豐町町長后藤幸平在致辭中稱:“你們將成為電池谷構想的關鍵性人物。”

新生中有一名33歲的山形縣政府職員,他的入學有望起到大學與山形縣汽車產業開展合作的橋梁作用。他在開學儀式上充滿激情地表示:“這是非常重要的領域,我想努力學習並掌握更高深的專業知識。”(編譯:蔣曉辰 校對:陳建軍)

(責編:陳建軍、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