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制定花粉症應對策略 加速推進砍伐杉樹計劃

2023年04月17日17:03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花粉症已成為日本的社會問題

人民網東京4月17日電 據共同社報道,日本政府14日在首相官邸召開了旨在探討花粉症對策的首次相關內閣大臣會議。在會議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指示,在6月底前制定出針對明年的花粉飛散期和未來10年花粉症對策的整體框架,主要以官民一體共同推進,加速砍伐作為花粉症源頭的的杉樹,並擴大杉樹的利用范圍。

此次會議召開的契機是岸田文雄曾於4月3日在參院預算委員會會議上發言承認“花粉症已是日本的社會問題。”該會議由內閣官房長官鬆野博一擔任議長,農林水產省、環境省、厚生勞動省、國土交通省等各省廳將共同參與推進花粉症問題的解決。

在花粉症對策大綱中,將使用超級計算機和人工智能(AI)來進一步提高對杉樹花粉預測的准確性,並加速推進有望從根本上改善過敏症狀的“舌下免疫療法”的普及工作。

在日本經濟高速成長期,為了獲得住宅的建造材料以及保護環境等原因,曾大量種植杉樹。目前,雖然已開發出花粉較少的新品種,但由於日本國內對國產木材的需求量較少,更換杉樹新品種的舉措幾乎沒有取得多少進展。(編譯:蔣曉辰 校對: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