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4成以上日本民眾感到孤獨 上班族尤為突出

2023年04月14日16:5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4月14日電 綜合日媒報道,日本政府公布的關於孤獨與孤立感的全國現狀調查顯示,40.3%的受訪者認為在某種程度上“感到孤獨”,人數之多超過4成。 相比去年 4 月公布的上一次調查結果增長 3.9 個百分點。

本次調查於去年12月面向日本國內的2萬名16歲以上男女人士實施。針對“你覺得有多孤獨”的提問,4.9%的受訪者回答“經常或總是”,15.8%表示“有時”,19.6%稱“偶爾有”,這三項合計達到40.3%。與上一次調查時相比,受訪者感到孤獨的比例有所上升。

從各年齡層來看,20多歲的年輕人在一定程度上感到孤獨的比例為47.9%,佔比最高。其次是50多歲人群為46.2%,30多歲人群為45.9%。由此可見,上班族的孤獨感尤為突出。

針對回答“經常或總是”感到孤獨,並且沒有獲得過任何政府機構或非營利組織(NPO)援助的受訪者,當問及“為什麼不去尋求援助”時,回答最多的是“我不知道如何獲得援助”,佔了39.0%。

早稻田大學社會學教授石田光規指出:“未婚率的上升和個人經濟方面的困難,或許是導致上班族感到孤獨的主要原因。政府和社會有關部門需要積極主動地去關心以及幫助這些人。” (編譯:蔣曉辰 校對: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