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銀發網紅”人氣高漲 實現跨年齡層交流

2023年04月14日16:5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4月14日電 據朝日電視台報道,目前活躍在日本社交媒體上的高齡群體“銀發網紅”數量迅速攀升,俘獲了各個年齡層的粉絲,已成為一種社會流行趨勢。

NTTdocomo移動社會研究所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日本60∼69歲群體的智能手機等的手機持有率高達93%,SNS利用率佔80%﹔70歲∼79歲群體的手機持有率為79%,SNS利用率超過50%,呈持續上升態勢。

日本朝日電視台此前採訪了一名88歲的女性溝井喜久子,其開通推特賬號已有13年,擁有10萬名以上的粉絲。溝井向記者介紹,起初開通推特賬號只是為了讓兒子放心,她完全可以獨自生活,沒想到大家都很喜歡,於是決定繼續做下去。溝井曾發推文表示:“新的一天又要開始了。隨著年齡增長,每一天都異常寶貴,因為明天也許就不會到來。”

88歲的溝井喜久子每次吃飯前都會先拍照再上傳到網上。

如今,溝井每次吃飯前都會先拍照上傳到網上,引發眾多網友評論,如“蔬菜水果種類豐富,有益於身體健康”“有溝井女士拿手的雞蛋燒,真是豪華午餐”等。對此,溝井感到十分開心,“在網上即使不用出門,也可以和大家像朋友一樣交流,這對於老年人來說十分重要”。

一名60多歲男性稱在視頻網站油管上創建了自己的頻道。

記者在街頭走訪時,一名60多歲的女性表示自己在Facebook、LINE和推特上均開設有賬號。一名60多歲男性稱在視頻網站油管(YouTube)上創建了自己的頻道,並上傳自己演唱的經典民謠。網絡上還有很多老年人與自己的孫女等一同跳舞的視頻。對此,一名20多歲的女性表示,老年人笑容滿面,希望自己的奶奶也能效仿,這有助於身體健康。

今年已經92歲的游戲博主森濱子,因玩非常刺激的游戲與高齡的反差感而產生獨特的魅力,其在油管上的粉絲超過56萬。森濱子擁有四十年以上的游戲經驗,很多網友留言,稱贊其高超的游戲技能。2020年,當時90歲的森濱子還被世界吉尼斯記錄認定為世界最高齡游戲主播。

憑借被多隻小貓圍坐共進早餐的照片在網絡一炮而紅的鈴木祥藏,其實是日本栃木縣那須町長樂寺的住持。目前,長樂寺的推特粉絲超過26萬,油管粉絲達14萬。很多從社交媒體上了解到該寺的民眾從日本各地前往參觀,年過花甲的鈴木對此感到十分驚訝:“沒想到會這麼受歡迎。”起初開設賬號只是為了宣傳寺廟的墓地分銷,自從上傳了鈴木與小貓相處的照片之后,人氣暴漲。從2019年起,他還以“那須的長樂寺”名義陸續推出了《寺(福)貓》《6隻貓與住持》等攝影散文集。

75歲的柴崎春通是一位水彩畫家,因其“可愛的笑容”在全世界廣受歡迎,油管粉絲已逾160萬。柴崎一手包攬了策劃、拍攝等工作,七年的油管博主經歷讓他意識到某些事情的重要性:“在社交媒體時代,多是同一代人相互交流。如果通過某種媒介,實現讓不同年代的人相互交流,就可以相互學習和彼此影響,走上正確的道路。我認為,也許這就是像我這樣的老年人運營社交媒體賬號的價值吧。” (編譯:許可 校對: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