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日本企業倒閉數量時隔2年再次增加

2023年04月14日16:5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4月14日電 據共同社報道,日本東京商工調查公司10日發布的數據顯示,2022年度日本全國有6880家企業倒閉,負債額均超過100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51.6萬元),較上一年度增長15.0%,時隔2年再次呈增長趨勢。

由於上一年度日本政府採取了應對新冠疫情的補助措施,企業在周轉資金方面獲得支持,企業倒閉數量創下57年來的新低,然而隨著還款期的到來和物價的持續高漲,令2022年度的企業倒閉數由降轉增。

據悉,2022年度倒閉企業的負債總額已激增至2.3243萬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200億元),約為2021年度的近2倍,其中,根據日本《民事再生法》申請破產的日本汽車零部件巨頭馬瑞利集團的負債佔了近一半。另外,有2602家企業的破產與新冠疫情有關,同比增長46.4%。

報道稱,日本政府近年來對企業提供了實質上無息無擔保的“零零融資”,多數企業的償還時間將從今年夏季開始。

受新冠疫情影響,再加上原材料價格大幅上漲,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無法順利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導致該類企業的倒閉數量正在逐漸增加。(編譯:蔣曉辰 校對: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