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日本政府單方面決定向海洋排放福島核污染水不得人心

2023年04月19日08:3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外交部:日本政府單方面決定向海洋排放福島核污染水不得人心

新華社北京4月17日電(記者馬卓言、成欣)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7日說,日本政府單方面決定向海洋排放福島核污染水,將不可預知的風險轉嫁給全世界,此舉不得人心。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七國集團(G7)氣候、能源和環境部長會議16日發表聯合聲明,未對日本政府的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表示支持。在新聞發布會上,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稱,福島核電站退役工作包括核污染水排海方面的穩步進展將受到歡迎。德國環境部長萊姆克則當場表示,尊重日方在福島核事故后所做的努力,但我們不能歡迎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說,中方注意到有關報道。

汪文斌表示,一段時間以來,日方出於政治目的,罔顧國際社會基於科學提出的合理安全關切,試圖通過加強國際公關的做法,淡化、掩蓋核污染水排海的危害,並試圖拉攏其他國家為日方排海計劃背書。這種處心積慮“洗白”錯誤決定的做法注定是徒勞的。

汪文斌說,中方還注意到,國際社會集中對日本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表達強烈的關切和反對。日本民眾多次舉行集會,抗議日政府推進核污染水排海計劃。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認為目前的處理技術並不能完全清除核污染水中的放射性物質,在處理技術得到完善之前,不應排污入海。中國國際電視台近日發起一項全球調查,24小時內吸引3萬多各國網友參與。高達93%的受訪者強烈反對核污染水排海計劃,90%受訪者表示難以信服日方關於“淨化后的核污染水是安全無害的”的說法,86%受訪者批評日方對核污染水的處置不科學、不公開、不透明。綠色和平組織16日發表評論文章,批評日政府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國際法,未履行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的國際義務,未全面研究核污染水排海對海洋生物造成的影響及跨界污染影響,把太平洋用作核污染水的傾倒場。

他表示,上述情況充分說明,日本政府單方面決定向海洋排放福島核污染水,將不可預知的風險轉嫁給全世界,此舉不得人心。中方再次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關切,負起應盡的責任,認真履行國際義務,同包括周邊鄰國在內的利益攸關方開展充分、有意義的協商,充分研究論証排海以外的最佳處置方案,確保核污染水得到科學、公開、透明、安全的處置,並接受嚴格國際監督。在同周邊鄰國等利益攸關方和有關國際機構充分協商並達成一致前,日方不得擅自啟動核污染水排海。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