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鳥取沙丘中暑人數激增 將開展無人機遠程巡邏

2023年04月17日17:1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鳥取沙丘資料圖。(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人民網東京4月17日電 綜合日媒報道,日本鳥取縣政府將在著名風景區“鳥取沙丘”實施新的防中暑措施。由於2022年受酷暑天氣影響,當地經常有游客因中暑被送往醫院,鳥取縣政府因此決定採取新措施,委托專業公司操控無人機巡邏沙丘,進一步為游客提供安心愉快的觀光環境。

鳥取縣政府相關部門提供的數據顯示,2021年度鳥取沙丘僅有19人中暑,到2022年度卻上升至71 人。在71名中暑者中,有20人出現在被稱為“馬背”的地區附近,23人是從“馬背”地區回來后感到身體不適。鳥取縣相關負責人推測中暑人數增加的原因稱:“除了近年來天氣酷熱之外,由於人們受新冠疫情影響長時間在家,導致很多人都沒有意識到自己體力下降就出門旅游了。”

自2021年夏季以來,在沙丘上負責巡邏和引導的“沙丘巡視員”每天操控無人機巡視一次,時間大約為20分鐘。但在去年,由於中暑游客被送往醫院的次數大幅增加,甚至有鳥取縣的防災直升機一天飛行四次開展救援的情況發生。另外,因為沙丘巡視員忙於救助救援,時有無法操控無人機巡邏的情況發生。而且,沙丘巡視員也不太熟悉無人機的操控,負責人回顧以往的情況表示:“救援工作和無人機巡邏這兩項工作很難兼顧。”

因此,從2023年度開始,鳥取縣政府耗資約30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15.4萬元)將無人機巡邏工作外包給“skyer”公司,希望依靠高性能無人機和專業技術進一步提高沙丘巡邏的精確性。

報道稱,鳥取縣政府計劃在每天氣溫上升的上午11點、下午1點、下午3點進行3次無人機巡邏,每次巡邏時間為30分鐘。當無人機發現游客身體不適時,將會通過無線共享信息,通知沙丘巡查員立即前往現場進行救援。(編譯:蔣曉辰 校對:陳建軍)  

(責編:陳建軍、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