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應多花精力控制核污染水而非公關矯飾

2023年04月19日08:3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隨筆:日本應多花精力控制核污染水而非公關矯飾

新華社東京4月17日電 隨著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實施進入倒計時,日本政府正在賣力開展國際公關,以期平息國內外的反對聲浪,近日更是企圖利用其今年七國集團(G7)峰會主席國身份,拉攏各方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放計劃背書。

2023年4月13日,在日本東京,民眾手舉標語在日本國會眾議院第二議員會館前參加集會,抗議日本政府推進核污染水排海計劃。新華社記者 岳晨星 攝

4月16日,G7氣候、能源和環境部長會議在日本札幌市閉幕。據日媒報道,在會后日德意三國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發生了頗具戲劇性的一幕。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聲稱,部長會議聯合聲明對“包括將‘處理水’排放入海在內的”廢爐處理進展“表示歡迎”。聽聞此言,坐在一旁的德國環境、自然保護、核安全與消費者保護部長施特菲·萊姆克立刻反駁,強硬表態指出所謂“歡迎”隻涉及廢爐作業,並不涵蓋核污染水排放,“無法對排放‘處理水’表示歡迎”。

《G7氣候、能源和環境部長聯合聲明》針對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表示,歡迎核電站廢爐處理的穩步進展。聲明強調,支持國際原子能機構的獨立審查,以確保“多核素處理系統(ALPS)”的處理水排放符合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安全標准和國際法,且不會對人類和環境造成任何傷害。

顯然,日方在聯合聲明中塞進G7對福島核污染水排放進程“表示歡迎”措辭的企圖並未得逞。西村康稔在記者會后向媒體解釋稱,由於“口誤”,自己“把所有的內容都包含在了‘歡迎’中”。

日本計劃將核污染水排放入海,且持續時間可能長達數十年,對海洋環境安全和漁業安全帶來的潛在危害不言而喻,但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似乎沒有將主要精力放在控制核污染水對人類及環境的影響,而是混淆視聽,掀起密集公關攻勢,在電視、報紙和網絡媒體投放廣告宣傳核污染水“安全”。

日方頻頻針對各國外交官和外國記者舉行有關核污染水排海的說明會,千方百計宣揚核污染水排放的安全性。在日方有關核污染水排海的說明中,特別是外語版本資料中,一般用“處理水”的說法來指代“核污染水”,意在淡化其污染特性和潛在危害,以達到混淆視聽的目的。

日方的公關攻勢還重點針對生計嚴重依賴海洋環境的太平洋島國。受地理位置和洋流影響,太平洋島國預計受福島核污染水排放影響大。這些島國當年因美國等在太平洋進行核試驗受害頗深,如今對福島核污染水排放反對態度強烈,也因此成為日本政府的重點“安撫”對象。日方有專家公開建議,日本政府應當通過太平洋島國重要媒體和地區媒體,多傳播有利日本立場的聲音。

美國出於自身霸權考慮,在福島核污染水排放上與日本沆瀣一氣。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在回應日本核污染水排放問題時,更是睜著眼睛說瞎話,稱日本的做法“符合國際標准”。

福島核污染水排海不是日本一國的私事、小事,而是關系海洋環境和人類健康的公事、大事。日本政府無視國際社會正當關切,違背應履行的國際義務,強推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危害海洋環境和公眾健康,侵害周邊國家合法權益,絕非負責任國家所為。日方應該把精力放在控制核污染水上,而非絞盡腦汁進行公關矯飾。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