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加緊強化軍事“橋頭堡” 沖繩何時可獲安寧?

2023年04月20日08:2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加緊強化軍事“橋頭堡” 沖繩何時可獲安寧?

中新社北京4月19日電 (記者 呂少威)近期,日本沖繩縣議會通過一份和平外交意見書,向日本政府提出不要在西南諸島強化軍事力量而是通過對話和外交的方式積極構筑和平關系等幾點訴求。

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長、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國際政治經濟學院教授呂耀東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指出,近年來日本政府在背離和平的道路上越走越遠,不斷強化軍事力量,更是在沖繩及其周邊地區大肆布局,意欲加速將其打造成強大的軍事“橋頭堡”,這些舉動給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帶來新的威脅。

加速軍事布局 日本釀新威脅

呂耀東表示,近些年日本全方位拓展軍事布局,不斷突破日本“和平憲法”的限制,加速推進“政治軍事大國化”步伐。2014年安倍政府通過10個修正法和1個新立法解禁集體自衛權,為日本自衛隊的海外軍事行動鬆綁。在日本防衛費多年連漲背景下,當前岸田政府更是設定到2027年將防衛費提高到國內生產總值2%的目標,向“北約標准”看齊。

2022年12月,日本政府召開內閣會議,正式通過新版《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國家防衛戰略》《防衛力量整備計劃》。呂耀東指出,在新版《國家安全保障戰略》中,日本政府明確宣稱應擁有所謂“反擊能力”,也就是此前所稱的“對敵基地攻擊能力”。此外,日本還將“出雲”號升格為航母,計劃採購和裝備大批美國“戰斧”式巡航導彈等,“專守防衛”原則實際上已成“一紙空文”。

苦“軍”久矣 沖繩民眾怨聲載道

歷史上,沖繩曾是獨立的琉球王國,1879年日本吞並琉球,設沖繩縣。二戰后沖繩被美國“托管”,1971年美日私自簽訂《沖繩返還協定》,1972年5月沖繩施政權被美國移交給日本。

呂耀東說,因其歷史因素和地理環境,沖繩長久以來飽受軍事問題侵害。日美兩國政府一直視沖繩為東亞的軍事“橋頭堡”,紛紛強化在該地區的軍事部署。由於駐日美軍在日本享有治外法權,不受日本司法管轄,美軍引發的安全事故、飛機噪音、犯罪事件等問題長期嚴重影響當地民眾的正常生活。而對於此類事件,日本政府往往隻能口頭表示“遺憾”,對美軍毫無約束力。

此外,呂耀東還注意到,除了美國駐軍外,近年來日本自衛隊也在不斷填補沖繩周邊“駐軍空白”,日本自衛隊先是在與那國島建立基地,派駐了負責收集情報的沿岸情報監視部隊,之后又在宮古島部署防空導彈和岸艦導彈部隊以及警備部隊,今年更是在石垣島開設新基地。

呂耀東說,長期以來,日美兩國政府無視沖繩當地民眾渴望和平與安全的訴求,肆意妄為,這持續引發民眾的強烈不滿。沖繩民眾不斷通過各種形式提出抗議,近期沖繩縣議會通過的和平外交意見書正是基於這樣的歷史和現實原因,也表達了同樣的訴求。

回歸和平正軌方是取安之道

呂耀東表示,回顧過去百余年歷史,沖繩一路命途多舛,沖繩民眾更是舉步維艱。而日本政府罔顧歷史,倒行逆施,將沖繩軍事“要塞化”和“前線化”,沖繩民生面臨倒懸之危。

呂耀東談道,長期以來,日本政府不斷鼓吹包括中國在內的周邊國家“威脅論”,一些政客甚至叫囂“台灣有事即是日本有事”,刻意炒作台海局勢緊張,其目的就是制造恐懼,為在沖繩部署部隊找“台階”,最終達到牢牢掌控沖繩的目的,而這恰恰與沖繩地方政府與民眾追求和平的訴求背道而馳。

呂耀東強調:“日本隻有徹底放棄歷史修正主義,正視侵略歷史,作出深刻反省並回歸和平正軌,才能得到周邊國家諒解,這也方是正確的取安之道。”(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