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擬設“AI戰略會議” 著眼於人工智能潛力和風險

2023年05月11日10:0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擬設“AI戰略會議” 著眼於人工智能潛力和風險

中新網5月10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9日透露了方針,擬設置磋商制定利用人工智能(AI)相關規則等的“AI戰略會議”。

據報道,岸田當天在官邸與研究人員和創業人才等開會時稱,“會著眼於AI的潛力和風險推進舉措”。

會上的討論集中於AI聊天軟件ChatGPT等生成式AI。與會人員提出“將帶來比肩工業革命的沖擊”等肯定見解,但也有意見擔憂“可能把人帶到錯誤的方向”。

報道稱,科幻作家安野貴博使用筆記本電腦,展示了可制作出逼真影像等的深度偽造技術Deepfake。當場實現了“換聲”,即把安野說出來的音頻制作成類似岸田在說話,令岸田十分驚訝。

安野表示:“音頻和影像等在多大程度上可信這一社會標准將大大改變。有必要提高相關甄別能力。”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