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隻希望日本能看到普通而真實的中國”——記竹內亮紀錄片電影周在日本開播

2023年05月22日08:1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通訊:“我隻希望日本能看到普通而真實的中國”——記竹內亮紀錄片電影周在日本開播

新華社東京5月21日電 (記者 郭丹 楊光)“在日本,還有許多對中國存在偏見的報道。所以我希望通過這些片子,讓大家看到一個平時媒體不會報道的,或者說沒有被報道過的一個普通而真實的中國。”日本紀錄片導演竹內亮日前在他舉辦的電影版紀錄片《再會長江》首映式上真切地表達了他在日本舉辦紀錄片電影周的初衷。

19日,日本著名藝人小島琉璃子作為《再會長江》的配音和竹內亮一起亮相首映式,14家日本電視台、80多名媒體人來到現場報道。竹內亮半開玩笑地說:“希望日本媒體朋友採訪完小島之后一定要留下來看看這部片子。我堅信,隻要你看了,就一定會傳播中國的魅力,我有這個信心。”

在這部長達129分鐘的紀錄片裡,竹內亮帶著大家從上海出發,沿著南京、武漢、重慶等長江多個節點溯流而上,跨越約6300公裡去追尋長江源頭的一滴水。同時,竹內亮也用鏡頭與十年前他拍攝的紀錄片《長江天地大紀行》中的採訪對象一一重逢。

觀眾在這部影片裡不僅從空間上游覽了中國大半江山,同時也借助一個個採訪對象十年前后生活狀態的對比,看到了中國十年來的發展,通過他們的生活軌跡從各個角度展現真實的中國。

日本觀眾白岩則直接向記者表達了迫不及待想再去中國的心情:“我2018年第一次去過中國就被中國吸引了。這次通過紀錄片游覽了中國這麼多地方,真的非常開心。我現在已經開始學漢語了,希望盡快再去中國,去看長江。”

更多的觀眾在觀影后表示自己看待中國的視角發生了變化。日本金融行業從業人員山下對記者說:“關於三峽,日本媒體隻報道民眾被強制搬遷了。但是通過紀錄片,我看到民眾通過移民搬遷過上了另一種生活,跟上了時代。這點對我觸動非常大。我希望更多日本人能走進影院看看這部片子,全面了解中國”。

影片改變的不僅僅是日本人看待三峽的視角,更讓觀眾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國的發展給百姓生活帶來的變化。多名觀眾表示,影片中給他們印象最深的是藏族女孩仁青茨姆的生活變化。日媒記者伊藤感慨地說:“那個十年前隻能在家門口抱著小羊腼腆地招呼游客拍照,從未見過高樓大廈的藏族女孩,十年后卻成為了一位高檔民宿的經營者,真的太令人震撼了!”

“十年前竹內亮拍攝仁青茨姆時,導演與被拍攝者之間還處於完全不同的兩個世界,但短短十年,即使在偏遠地區,大家也都用著智能手機,刷著同樣的社交媒體,隔絕的兩個世界成為一體,這種巨大的變化讓人印象深刻。”同行的日媒記者米玉利也發出了這樣的感慨。

神奈川縣日中友好協會的田島孝子在觀影后激動地向記者表示:“通過這部片子,讓我看到了更廣闊、更豐富的中國,看到了中國人民的淳朴與善良,非常感動。我要邀請協會500多名會員都來看這部影片,也希望這部紀錄片不止在東京,在日本全國都能上映。”

至25日,竹內亮特意為日本市場重新打磨制作的4部電影版紀錄片《再會長江》《華為的100張面孔》《好久不見,武漢》《走近大涼山》將在東京有樂町的影院滾動播放。竹內亮在紀錄片宣傳頁上這樣說:“我希望大家能多角度地了解現在的中國,因為拍過幾十個國家的我,真的沒有看到有哪一個國家像中國這麼有趣、這麼不可思議。”

19日下午,小島琉璃子參加首映式的新聞迅速被大批日本媒體報道。但非常遺憾的是,幾乎所有的日媒隻報道了小島琉璃子,竹內亮和他的紀錄片隻作為小島出現的場景被提及。

竹內亮也許永遠無法叫醒“裝睡”的日本媒體,但通過他的紀錄片電影周,相信會有越來越多的日本民眾睜眼看世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