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日本政府一再為福島核污染水“洗白”,事實卻一再“打臉”

張素 邢翀

2023年06月08日08:3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外交部:日本政府一再為福島核污染水“洗白”,事實卻一再“打臉”

  中新網北京6月7日電(記者 張素 邢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6月7日主持例行記者會。

  有記者提問:據日本媒體報道,東京電力公司近日發布的報告顯示,今年5月在福島第一核電站港灣內捕獲的海魚許氏平鲉體內放射性元素超標,放射性元素銫含量達每千克18000貝克勒爾,超過日本食品衛生法所規定標准的180倍。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攝影 薛偉

  汪文斌:日本政府一再為福島核污染水“洗白”,號稱水質無害、排放有理,把排海當作處置核污染水唯一選項,然而事實卻一再“打臉”。

  國際社會有很多聲音質疑,如果核污染水真的像日方說的那樣安全無害,日方為何不直接向國內湖泊排放?為何還要執意修建並急於啟動排海隧道?對此,日本自己的專家委員會給出的答案很明確:排海最省錢,對日本自身的污染風險最小。這種為了自己省錢卻讓全世界埋單的做法,是極端自私和不負責任的行為。

  海洋是全世界的公共財產,不是日本的“下水道”。關於福島核污染水處置問題,日方並非別無選擇。日本經濟產業省曾提出過五種方案,鄰國專家也提出過長期儲存等更為安全穩妥的方案,但日本政府在沒有充分論証其他處置方案的情況下,單方面決定將核污染水向海洋一排了之。這種為了本國私利,損害全人類共同利益的做法,說服不了國內外民眾,隻會讓日本蒙羞,讓周邊國家及太平洋島國的民眾受害,讓日本進一步失信於國際社會。(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