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日美軍基地再曝地下水污染丑聞

本報記者 岳林煒

2023年06月08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駐日美軍基地再曝地下水污染丑聞

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東京一市民團體近期公布的針對東京都西部多摩地區居民血液檢測結果顯示,該地區接受血檢的551份人體血液樣本中均檢測出有害有機氟化物(PFAS)成分,其中六成以上受檢居民的PFAS濃度達到“損害身體健康”的高濃度范圍,而位於該地區駐日美軍橫田基地東側居民的PFAS濃度超標尤為明顯。專家認為,居民PFAS濃度超標的主要原因是長期飲用遭污染的自來水,美軍橫田基地可能是該地區地下水的最大污染源。

據公開資料顯示,多摩地區的自來水中曾多次檢出高濃度有機氟化物。東京都政府自2019年起停止從遭污染的34口自來水水源井中取水,涉及該地區7個行政市的11個自來水廠。從地理位置看,這些自來水廠均位於美軍橫田基地的東側,地勢較低,處於該地區地下水徑流的下游。

據組織本次血檢的市民團體“曝光多摩地區PFAS污染之會”公布的數據,受檢各地區居民的血液PFAS濃度均不同程度超出2021年日本全國范圍血檢同類數據的平均值。自來水水源井受污染的7個行政市范圍內居民血檢的PFAS濃度平均值明顯高於其他地區,達到每毫升29.3納克,是日本全國平均值的3.4倍。負責分析血檢結果的京都大學環境衛生學副教授原田浩二認為,檢測結果支持了居民因為自來水被污染而攝入PFAS的觀點。

日本《東京新聞》針對東京都范圍內3000多項井水數據的分析結果也顯示,美軍橫田基地作為東京地下水污染源的可能性進一步顯現。2018年,位於美軍橫田基地東側立川市的井水曾測得PFAS濃度高達每升1340納克的最高值,而日本政府規定的水質管理項目中PFAS濃度最高上限為每升50納克。因東京地下水徑流方向為自西向東,原田浩二表示,除了橫田基地是污染源外,目前無法作出其他解釋。“曝光多摩地區PFAS污染之會”共同代表根木山幸夫也認為,根據地下水流向以及橫田基地內多年持續至今的滅火訓練,美軍橫田基地作為污染源頭是“無法回避的事實”。

《東京新聞》報道稱,目前日美兩國官方均對查明污染水態度消極。因《日美地位協定》賦予駐日美軍對其基地擁有排他性管轄權,成為進一步調查和確定污染源的障礙。自1960年《日美地位協定》生效后,包括橫田基地在內的駐日美軍多次對美軍基地污染環境事件秘而不宣。律師高木吉朗表示,《日美地位協定》是無法進入美軍基地調查並確定環境污染源的症結所在。用水安全事關基本人權,目前的狀況侵犯了美軍基地附近居民的人權。(記者鐘雅)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8日 第 17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