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自私而不負責任的妄舉 ——日本推進核污染水排海引發強烈質疑

馬玉安

2023年06月08日09:1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 極端自私而不負責任的妄舉 ——日本推進核污染水排海引發強烈質疑

隨著日本強推核污染水排海日期的日益臨近,反對福島核污染水排海的聲浪也隨之高漲。但是,日本無視本國國民及世界各國的正當合理關切,未窮盡安全處置手段,並在未向各方作出科學、可信的說明,也沒有同包括鄰國在內的利益攸關方進行充分協商的情況下,一意孤行加速推進核污染水排海計劃,這是極端自私和不負責任的行為。

無視周邊鄰國反對聲浪

日本政府自決定將福島核電站核污染水排入大海以來,一直執意推進排海進程。如今更是在實施程序上再進一步,引發廣泛擔憂。

中國堅決反對日本單方面決定將福島核事故污染水排入大海。中方在不同的外交場合多次闡明了這一嚴正立場:日方未對排海以外其他處置方案進行充分研究論証,單方面將不可預測的風險強加給國際社會,處心積慮為排海決定“洗白”,極其不負責任。中方敦促日方認真履行國際義務,同包括周邊鄰國在內的利益攸關方和有關國際機構充分協商,以最安全和最穩妥的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嚴格國際監督。

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近日在釜山舉行集會,反對日本政府將福島核污染水排入大海,同時批評韓國政府對日本核污染水排海計劃放任不管。據韓聯社報道,共同民主黨黨首李在明出席在釜山舉行的“反對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嶺南圈譴責大會”,約5000人參加了集會。在此前的“反對福島核污染水排放入海簽名運動”中,僅三天時間就有超10萬人參與了簽名。盡管日本同意韓國考察團前往福島縣進行實地考察,但這顯然是要借韓國之口來說明核污染水的“安全性”,從而為日本自身的錯誤舉動營造更多的“合理性”和“透明性”。有評論指出,沒有切實解決各方對排海計劃的關切,不同意討論除排海以外所有可能的處置方案,任何雙邊的交流考察都沒有實際意義,隻會被日方當作推進排海的“幌子”。

朝鮮外務省日本研究所也曾發文稱,日本應傾聽國際社會的嚴正訴求,立即撤回危險的核污染水排海計劃。

生態脆弱的太平洋島國,經濟依賴海洋漁業,並且因西方國家的核試驗而飽嘗核輻射污染的惡果,對核污染問題高度敏感。新西蘭奧克蘭大學社會學家卡莉·伯奇指出,太平洋地區民眾享有清潔、健康和可持續發展環境的基本權利,日本政府強推核污染水排海計劃是對太平洋國家主權和自決權的直接漠視。太平洋島國論壇指出,東京電力公司的核污染水檢測數據不能成為決定排放的依據,要求日方推遲排海計劃。

日本海洋漁業受重創

漁業是日本依托海洋發展的重要產業,核污染水排海將首先對日本漁業產生較大影響。在日本做出核污染水排海的決定后,日本全國漁業協同組合聯合會會長表示,該決定令人“無法容忍”,並稱其是踐踏日本全國從業者感受的行為。有分析指出,日本核污染水排海無疑是拿全球海洋生物環境、人類健康生活環境等為賭注,滿足其自身私欲的發展。

日本全國漁業協同組合聯合會堅決反對將核污染水排放入海,並強烈要求政府慎重考慮。福島縣漁業協會聯合會(縣漁聯)約130名業界代表近日會集在該縣相馬市,會同日本政府、東京電力公司交換意見,對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表示反對,認為該決定是不負責任的行為。福島縣漁聯會長野崎哲在會上重申“堅持至今的反對立場”。野崎哲在接受日本《朝日新聞》採訪時表示,所謂數據顯示的“安全”不一定能帶來消費者的“安心”。一旦排海計劃實施將導致福島漁業“形象受損”,影響多年來行業的恢復勢頭。福島縣相雙地區漁業協會成員三春智弘也向媒體表達了對日本政府和東電公司的不滿,表示排海計劃一旦啟動,“我們的子孫后代能否繼續以海為生?我們的擔憂得不到解釋”,政府“對賠償的說明模棱兩可”。

事實上,福島核事故發生以來,海洋環境的變化已經給日本的海洋漁業造成巨大的沖擊。如果日本按期強推核污染水排海,那麼潛在和現實的危害將會加速重創日本的海洋漁業。

有分析指出,日本核污染水排放入海,必將對整個海洋環境產生不同程度的污染,也將給全球海洋環境帶來威脅。核污染水排海將直接導致日本漁業養殖規模的下降。近年來,受海上環境的惡化及過度捕撈的影響,日本海上漁業捕魚產量逐漸下降,日本漁業收入呈下降趨勢。有專家指出,強推核污染水排海,對於整個漁業可謂“核打擊”,日本的海產品加工及相關行業都將遭受致命的打擊。

國際科學界普遍擔憂

雖然美國官方支持日本核污染水排海的決定,認為該做法似乎符合安全標准,但其國內專業機構以及科學家對於日本核污染水排海后的危害以及對環境的影響卻有不同看法。

一是跨洋核污染。美國核能管理委員會稱,人體暴露在任何核輻射之下都可能構成健康風險,特別是增加癌症的發病率,因此應當遵循最低合理可行原則,將風險降到合理可行范圍之內的最低程度。而日本核污染水經過多核素去除設備(ALPS)處理后主要放射性物質為氚,美國核輻射安全健康物理專家學會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氚在衰變過程中會產生β粒子而成為潛在的危險物質,這種輻射可能會增加患癌症的可能性。但由於氚隻釋放出非常弱的β粒子,因此很難用正常的輻射檢測儀器檢測。不僅如此,美國的研究人員以及世衛組織和加拿大科學家們在研究和實驗中得出的結論是:福島核事故中的放射性銫已抵達加拿大的大陸架。這說明,即使隔著太平洋,北美依然會受到來自日本福島的核污染。

二是殃及遠洋捕撈。如果真如日本所願將核污染水排放入海,按照季風和洋流的速度,這些核污染水將很快流向全世界。德國智庫研究顯示,從排放當天計算,僅57天的時間,放射性物質就完全可以擴散至大半個太平洋。3年后,美國和加拿大必然逃脫不掉核污染,10年后其影響范圍將蔓延至全球整個海域。因此,受季風及洋流的影響,日本核污染水一旦排放,將會對遠海捕撈產業也產生重大的影響。

三是持續危害難以估量。福島待排放的核污染水多達130多萬噸,含有60多種放射性核素,一旦開始向海洋排放,將對全球海洋環境和人類健康造成難以估量的危害。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的生物學教授穆索對250多篇關於放射性物質氚的生物學影響的論文進行了分析。眾多研究結果顯示,核污染水中含有的放射性物質會進入魚蝦貝類等水產體內,經食用后蓄積在人體中。而氚在進入人體后很難消除,會對人體持續造成內部輻射,在經過代際累積后,可能會引發遺傳基因變異,從而造成多種難以預知的問題。而一直跟蹤福島核事故的美國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肯·布塞勒,十多年來多次親臨現場進行勘查,並深入研究福島核事故對環境造成的影響。他非常明確地表示,核污染水經處理后還是含有多種放射性元素,因此絕不贊成核污染水排海。從嚴格的科學角度看,放射性廢物無論濃度高低都將對海洋構成重大威脅。

《光明日報》( 2023年06月08日 12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