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下跪文化”被批判 要求叩头赔罪反招罪

2013年10月08日0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服务业是顾客至上,向来是礼多人不怪,经常可见人们弯腰行礼,但是在这讲究礼貌的社会,“下跪叩头”的赔罪方式却也还是过分了。7日日,一名强迫售货员下跪的女顾客被捕;目前,日本一些纪律严格的公司强迫雇员们下跪的行为也开始遭到批判。
原标题:日本“下跪文化”被批判 要求叩头赔罪反招罪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8日报道,日本服务业是顾客至上,向来是礼多人不怪,经常可见人们弯腰行礼,但是在这讲究礼貌的社会,“下跪叩头”的赔罪方式却也还是过分了。7日日,一名强迫售货员下跪的女顾客被捕;目前,日本一些纪律严格的公司强迫雇员们下跪的行为也开始遭到批判。

据报道,43岁的女顾客不久前在一称为“岛村”的大型商场内购买服装,因发现货品有缺陷就上门要求道歉。她为了消气,还逼两名女售货员到她家里叩头赔罪,并且把下跪的照片刊登在推特上炫耀。

此事曝光后,在日本网站引起了批评,网民们纷纷上网指她要求赔罪的行为太过分,网民认为下跪这种赔罪方式伤害了两售货员的自尊心,有必要受到惩罚。此一事件,后来也引起律师团体的关注,日本警察局7日以“强制罪”控告了她。

该女顾客被捕后不认错,并认为日本的服务业要顾客至上,就应当有这样的一种谢罪方式。

日本一律师指出,“要求下跪的行为是在服务范围之外,是明显触犯了日本法律,损害了人权。”

有人质疑女顾客要求叩头谢罪,是受到日本电视剧《半泽直树》的影响。这一部暴露日本银行封建制度的电视剧,剧情里就穿插了职员对上属“叩头下跪”的谢罪方式。日本的一电视剧作家指出:“下跪道歉是日本古代武士精神的一种,这样的一种场景在日本古装戏里常有。然而,不排除在纪律严格的公司里,为体现员工们的忠诚,现在仍保留这种下跪文化。”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前首相”变“大和尚”?
  2. 日企老后辈饱受折磨
  3. 日本老人多少存款能安心?
  4. 诺贝尔奖青睐哪国人
  5. 日本街头标语也搞笑
  6. 静冈上演人猴大战
  7. 东京地铁何以傲视全球
  8. 歌舞伎町将覆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女性出轨之后日本女性出轨之后
  2. 日本男性职业Top20日本男性职业Top20
  3. 刀削面机器人进日本刀削面机器人进日本
  4. 老兵,我们欠你敬意老兵,我们欠你敬意

日本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