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半泽直树是社畜,日本人视野狭窄才迷恋?

2013年09月26日14:08  来源:RecordJapan

创下平成最高收视率的热播剧《半泽直树》已于22日落幕。该剧主要讲述在泡沫经济时期进入东京中央银行的银行职员半泽直树一边同银行内外的“敌人”斗争,一边贯彻个人信念的故事。不过,与其说半则贯彻自我和奋斗,不如说是“会咬人的社畜”。
原标题:博文:半泽直树是社畜,日本人视野狭窄所以迷恋

创下平成最高收视率的热播剧《半泽直树》已于22日落幕。该剧主要讲述在泡沫经济时期进入东京中央银行的银行职员半泽直树一边同银行内外的“敌人”斗争,一边贯彻个人信念的故事。不过,与其说半则贯彻自我和奋斗,不如说是“会咬人的社畜”。

40年龄段的半泽直树正处于泡沫经济时代,跳槽这一选项不在人们的考虑之内,剧中的半则在任何情况下都没有动过跳槽的念头,他的做法是忍辱负重、以牙还牙。剧中有半则为了保住工作下跪的场景,其实这就是“社畜”的一种经典表现,“半则式生存方式”说白了就是保住“钱多事儿轻松”的饭碗第一,梦想云云都是其次,典型的社畜式思维。

与此相对,现在的30年龄段人士虽然被揶揄为“就职冰河期世代”(70年至82年出生的人群),但是他们却非常冷静、灵活。就算倒霉在黑心企业就职了,却也能及时调适自己,找出自己的出路。这个年龄层的人同时又是IT时代的人,信息量丰富,年纪轻轻却靠着网络实现年收1亿的也大有人在。“就职冰河期世代”不仅有勇有某也能创造出新的价值观,换句话说,他们拥有实现梦想和浪漫的勇气,而这正是半则所不具备的。

《半泽直树》作为泡沫经济后的一大热播剧以高收视率收尾,向往半则式生存方式的人也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半则在公司内努力奋斗的形象深入人心,但是把如此才华浪费在报仇上面的举动却又让人不敢苟同,不得不说“半则式生存方式”是一种狭隘的缺乏理性的极端表现。

把半泽直树的世界完全颠倒的过来的话,我们可以得出另外一种世界观,更符合现代社会和人性。

1. 职场外的世界也很精彩

2. 升职不是一切,它换不回快乐

3. 揭发不法行为虽然重要但是其他事项也不容忽略

4. 中间管理层可以通过部下的拥戴,让组织变得更好

5. 把家庭放在工作前面,家庭会更和睦

6. 换岗位去地方城市工作可以换来更多的经验和知识

7. 优秀行业不止银行一个

8. 能发挥长处的企业不止金融机构

与其在一个戏台上演戏,还不如活出自我向世界挑战,这样的人生才更具色彩和活力吧。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108名日本人讲述留在中国的理由
  2. 别了,“超级玛丽”
  3. 风无再起时
  4. 赵薇与东京电影节
  5. 《进击的巨人》腐女爱?
  6. 再见了,宫崎骏!
  7. 原子弹后余生的388岁盆栽
  8. 木下美香的花世界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东京游戏展人气爆棚东京游戏展人气爆棚
  2. 东京影展+中国女导演东京影展+中国女导演
  3. 日本中小学生学力测试日本中小学生学力测试
  4. 日本街上小清新日本街上小清新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