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推进全民阅读 日本从娃娃抓起

2013年10月08日09:57  来源:人民日报

中华文明传承与崇尚读书紧密相联。然而,我国目前的国民图书阅读率与许多国家相比有很大差距。推动全民阅读,对提高国民素质以及推动出版文化产业繁荣发展至关重要。
原标题:推动全民阅读在国外(国际视野)

  

中华文明传承与崇尚读书紧密相联。然而,我国目前的国民图书阅读率与许多国家相比有很大差距。推动全民阅读,对提高国民素质以及推动出版文化产业繁荣发展至关重要。

亲近读书从小抓

3岁的女儿在日本上幼儿园,每天回家前都会去幼儿园里的“太阳图书馆”借本图画书,睡前让爸爸妈妈给她“讲书”。每过几个月,图书馆就会向家长报告孩子都借了什么书,并向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推荐不同的书目。负责图书管理的老师告诉本报记者,幼儿园共有464册藏书,主要由市政府公费拨款购买,也有部分书籍来自社会团体和家长的捐赠。

“亲近读书”是日本义务教育的重要内容。2001年,日本制定了针对18岁以下未成年人的《儿童读书推进相关法律》,规定每年4月23日是“儿童读书日”。2008年和2013年,日本又两次对该法进行修订,强调读书是学习语言、磨砺感性、提高表现力、丰富想象力、提升生活能力不可或缺的途径,要为所有孩子创造随时随地自主读书的环境。

日本《图书馆法》、《学校图书馆法》明确规定了各级政府和学校设立图书馆的责任、经费来源和人员配置。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整合建立图书数据系统,包括学校图书馆在内的全国所有图书馆均可免费使用。据日本文部科学省最新统计,日本63%的图书馆设立了儿童阅读室,2010年一年向儿童出借书籍1.8亿册。日本还要求市民活动中心、儿童馆等公共场所尽可能设置儿童图书角,甚至医院也要让婴儿接触图画书。此外,为了方便残障儿童读书,日本许多图书馆还提供盲文读物、有声读物,甚至提供读书器和放大镜。对推动儿童读书表现突出的学校、个人、社会团体和出版机构,文部科学省每年都会进行表彰。

“儿童读书推进计划”规定了0至18岁不同年龄阶段要达到的阅读理解水平。比如,对幼儿园小朋友的要求是:理解生活常用语言,亲近图画书和故事,能和教师和小伙伴沟通。对小学一二年级学生的要求是:理解文章所述的顺序和场面,培养对读书的兴趣。日本学校图书馆还设有专职的“司书教谕”,也就是“图书管理指导员”。“司书教谕”要根据《教学大纲》对各年级学生的语言理解要求,制定推荐书目,组织读书活动。

1988年,千叶县两名高中教师发起了“晨读”活动,提倡在每天上课前花10分钟为兴趣而读书,全校师生一起阅读课外书籍。目前,已有近3万所中小学开展了这项活动。每年,来自全国各地的老师还会聚在一起,交流经验。“儿童读书推进计划”还鼓励家长和孩子一起进行亲子阅读,一方面可以增进家庭成员间的沟通,另一方面可以创造良好的全民读书氛围。

据调查,开展“儿童读书推进计划”后,日本学生阅读理解能力的国际排名由2006年的第十五位上升到2009年的第八位。(田泓)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前首相”变“大和尚”?
  2. 日企老后辈饱受折磨
  3. 日本老人多少存款能安心?
  4. 诺贝尔奖青睐哪国人
  5. 日本街头标语也搞笑
  6. 静冈上演人猴大战
  7. 东京地铁何以傲视全球
  8. 歌舞伎町将覆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女性出轨之后日本女性出轨之后
  2. 日本男性职业Top20日本男性职业Top20
  3. 刀削面机器人进日本刀削面机器人进日本
  4. 老兵,我们欠你敬意老兵,我们欠你敬意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