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大学毕业生就业内定人数连增3年

2013年10月22日15:15  来源:商务部网站

《日本经济新闻》日前汇总了的日本2014年度就业情况调查显示,日本主要企业的大学毕业生招聘内定人数(2014年春季入职)比今年春季实际招聘人数增加3%,连续3年高于上一年水平。
原标题:日本大学毕业生就业内定人数连增3年

《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日前汇总了的日本2014年度就业情况调查显示,日本主要企业的大学毕业生招聘内定人数(2014年春季入职)比今年春季实际招聘人数增加3%,连续3年高于上一年水平。其中最大的原因是,受股市复苏等因素推动,银行和证券业用人需求增加,使得非制造业整体招聘人数增加7.3%。但另一方面,制造业很多企业却采取了谨慎的姿态,相对于增加0.3%的原定计划,实际内定人数减少了5.4%,出现大幅下滑,并且连续2年出现减少。  

此次调查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共询问了1006家日本主要企业截至10月1日的内定人数,最终得到了其中934家企业的回答。相比2013年度3.5%的增长,此次增幅有所缩小。  

在非制造业的20个行业中,16个行业好于去年。除了证券(增加22.5%)和银行(增加10.9%)以外,建筑行业也增加6.4%,这是因为公共设施建设的增加以及东日本大地震后的重建需求,建筑行业在设计人员和现场监理等方面出现了人员短缺。  

日本大和证券集团招聘的应届毕业生人数比上财年增加18%,而SMBC日兴证券也增加了5成。除了股市的复苏之外,日本小额投资免税制度(日本版ISA、NISA)即将于明年1月启动,因此需要增加从事投资信托销售等业务的零售(个人营业)部门人员。 在银行业,以大型银行为主,将扩大招聘负责东南亚等海外业务的人员。此举旨在与日资企业以及当地企业不断扩大的交易中确保所需的人才。其中三菱东京UFJ银行将增加3%,而三井住友银行则将增加9.8%。  

日本综合建筑类企业则将扩大招聘以理工科为主的大学毕业生。其中,大成建设内定人数增加24.3%,而竹中建筑公司则增加9%。  

从最初的招聘计划来看,日本大学毕业生整体比2013年度计划增加8.0%。其中,非制造业计划增加11.9%,而制造业计划增加0.3%,但从实际内定人数来看,制造业下滑明显。在制造业,虽然迎来了日元贬值等利好因素,但很多企业对扩大日本国内生产持谨慎态度,在18个行业中,16个行业的内定人数低于计划人数。  

另一方面,在与金融机构等的人才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制造业企业因重视人才素质而减少招聘的趋势也较为明显。奥林巴斯集团表示,“应聘人数与往年相同,但近年更加重视学生的素质”,结果实际内定人数比计划招聘数少22人。此外,积水化学集团也表示,因为“招聘营业人才困难”,所以内定人数低于了2013年度的实际招聘人数。  

东芝针对需求有望扩大的大数据解析等领域,集中招聘技术人员。结果内定人数为470人,比最初计划减少20人。  

另一方面,受到中国企业设备过剩影响的日本钢铁企业则大幅减少了招聘人数。由于全球性的供应过剩以及日本第一波婴儿潮(1947~1949)出生人群的大量退休暂告停歇,新日铁住金2014年度的内定人数(包括高中毕业生)比2013年度减少了3成。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400年后的道歉
  2. 日本大学好感度排名
  3. 第26届东京电影节开幕
  4. 百年前艺妓泳装照
  5. 手机APP测“网瘾”
  6. 东京电影节开幕
  7. “半泽直树”小说三连霸
  8. 日本孩童接班歌舞伎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黄鸭变“扁鸭”日本黄鸭变“扁鸭”
  2. 日本青年网瘾检测日本青年网瘾检测
  3. 日国技歌舞伎传人日国技歌舞伎传人
  4. 相扑“看图说话”相扑“看图说话”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