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7日谈:中日关系不应再“雪上加霜”

2013年10月18日10:5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中日邦交正常化40多年的今天,两国关系非但没有迎来新的“高潮”,却跌入了“史上最坏的时期”。去年9月11日日本民主党政府宣布钓鱼岛“国有化”,使中日双方存在的“领土问题”表面化、激烈化,是导致今天这一困难局面的直接原因。

中日邦交正常化40多年的今天,两国关系非但没有迎来新的“高潮”,却跌入了“史上最坏的时期”。去年9月11日日本民主党政府宣布钓鱼岛“国有化”,使中日双方存在的“领土问题”表面化、激烈化,是导致今天这一困难局面的直接原因。

中日对立的现在,两国间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官方和民间众多领域的很多交流都中断了,因此越来越难了解真实的对方。要治愈彼此的心理疾患,需要花时间建立扩大多种沟通渠道。政治有责任打开局面,民间也应全力发挥自己的作用。

然而,时至今日,日本右翼政治领导人,除了对中国“隔空喊话”外,没有做出任何有利于化解双方矛盾的实质性的、与中方主张相向而行的举措。相反,领土问题都还没有解决好,却又在加打靖国神社这张“牌”,大有“火上浇油”之势。

日本右翼政治领导人想用参拜靖国神社的行动,在向支持他的右翼团体及一些日本国民表示自己是一个“强有力”的领导者的同时,又向中、韩等战争受害国表达一种“绝不屈服于对方压力”的强硬态度。

但是,或许是惧于中、韩两国的强烈反应;亦或更多的是要顾及其美国主子的面子与脸色,只得退而求其次,换了一个“马甲”,以“内阁总理大臣”名义自费向靖国神社供奉了价值5万日元的“真榊”盆栽,以表达自己对战死者、特别是甲级战犯的“敬意”。

日本右翼政治领导人安倍晋三曾经于美国当地时间9月25日在纽约发表演讲的时候,就直言不讳地说,他能接受有人称其为“右翼军国主义者”。有正直的日本朋友就曾经说过,安倍晋三本人从遗传基因里就否认日本的对外侵略战争、否认东京审判的合法性。因为他的外公岸信介,曾经在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的时候,被作为甲级战犯疑犯收监,关押在东京的巢鸭拘留所。后因冷战形势激剧变化,美军对日政策出现大逆转,才侥幸逃脱了惩处。安倍晋三也因此从骨子里恨透了为侵略战争道歉的行为。在他的知识结构里,就没有侵略,只有“进出”。那么,对那些供奉在靖国神社里“为国捐躯的英灵”们表示敬意,也是“理所应当”的。

神社是日本人日常社会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有着相当重要的地位,逢年过节的时候,日本人都会在神社的广场(空地)上举行相关的文化活动。但是,靖国神社因其特殊性,已经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神社。特别是出现了“靖国神社问题”以后,一般日本国民都不会去靖国神社。日本友人说过,每逢春、秋大祭,或8月15日前后,在靖国神社“装神弄鬼”的人,都是些“cosplay(角色扮演者)”。正常的日本国民,是不会到那样的地方去凑热闹的。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靖国神社问题,归根结底就是“历史认识问题”,它也是影响中日关系正常发展的一个大问题。但是,它不是全部问题,也不是惟一问题。

然而,如果日本的政治右翼领导人想用靖国神社问题来“绑架”中日关系,以达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那其结果只会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损害的不仅仅是中日两国之间的政治、经济关系,也使东亚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受到极大的损害。这恰恰又是包括日本人民在内的、亚洲地区乃至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所不愿意看到的。

“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在充分尊重历史的基础上,使中日两国关系在正常轨道上向前发展,造福两国人民,为地区和平与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作者:日本问题专家陈应和)

(本文为人民网日本频道版权作品,没有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链接】

→ 专题:【日本7日谈】

→ 日本7日谈:和保守的安倍内阁相处,中日合作依然多于矛盾

→ 日本7日谈:安倍内阁为修宪迈出新的一步

→ 日本7日谈:“9月”与中日关系发生转变

→ 日本7日谈:再见了,宫崎骏

→ 更多精彩评论……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自卫队演习公开
  2. 日国安局现中国-朝鲜部门
  3. 前首相鸠山为侵华道歉
  4. 外交部:日本应”听劝“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教授批日历史观日教授批日历史观
  2. 日媒称韩国将付代价日媒称韩国将付代价
  3. 日国安会意欲何为日国安会意欲何为
  4. 日本防空识别圈揭密日本防空识别圈揭密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