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白色巨塔》作者山崎丰子去世 直面日本社会现实

9月29日,以《白色巨塔》著称于世的日本著名作家山崎丰子辞世——

2013年10月15日13:12  来源:深圳特区报

以《白色巨塔》、《大地之子》等多部社会派小说众所周知的日本知名女性作家山崎丰子,9月29日在日本去世,享年88岁。
原标题:她的小说直面日本社会问题

以《白色巨塔》、《大地之子》等多部社会派小说众所周知的日本知名女性作家山崎丰子,9月29日在日本去世,享年88岁。“山崎丰子文化财团”事务局长山崎定树通过日本著名出版社“新潮社”发表了她的去世声明,根据声明得知,山崎丰子由于五十多年的文学创作而积蓄的晚期低烧和全身疼痛,在9月底紧急入院,最终由于心肌功能不全造成的呼吸道困难与世长辞,去世火化后被运回自宅书房,静谧安置。

当代日本文坛三大才女之首

当代日本文坛三大才女之首,日本战后十大女作家之一,与大师松本清张、水上勉齐名的山崎丰子,是日本大阪人。1944年毕业于京都女子专科学校(现为京都女子大学)国文系,供职于《每日新闻》社文艺部,在名作家井上靖的麾下担任记者。工作之余从事写作,1957年以《暖帘》一书初试啼声,隔年以描写一位女老板经营曲艺场的小说《花暖帘》荣获日本第39届 “直木奖”文学大奖,此后她辞去报社工作,专心写作。山崎丰子初期的作品描写,多贴近船场等故乡大阪的风土人情。上世纪60年代以后,她的创作风格逐渐转向现实批判。

1963年,山崎丰子的小说《白色巨塔》开始在《Sunday每日》周刊连载,因以大阪大学医学部为原型,探讨医病关系的尖锐话题而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并引起轰动。

1973年出版的商战小说《华丽一族》,以神户银行(现三井住友银行)为原型,以日本金融改革为背景,赤裸裸地描写出银行界人性欲望和金钱权力的纠结。小说一出版便被改编拍成电视剧,1974年由日本社会写实派名导演山本萨夫拍成电影,2007年日本东京电视台(TBS)更二度改编成电视剧,由偶像巨星木村拓哉领衔主演。

其后她又以“战争三部曲”——《不毛地带》、《两个祖国》、《大地之子》这三部用巨笔描写战争的反人性社会问题再次震撼日本文坛,其中仅《不毛地带》一书的销量即超过650万册。而《不毛地带》亦被改编拍成电视剧,作为日本富士电视台开台50周年的纪念大戏,由唐泽寿明等多位日本实力派演员主演,蔚为话题。

1999年,山崎丰子出版小说《不落的太阳》,揭露日本航空公司内部腐败及飞行事故,再度创下将近650万册的惊人销售成绩。《不落的太阳》也于2009年被改编搬上银幕,斥资超过20亿日币,由影帝渡边谦担纲演出,并勇夺“日本奥斯卡奖”、“报知电影奖”的最佳影片与最佳男主角等大奖。

影视改编的最佳题材

尽管早已超过80高龄,但她的批判之笔却始终不辍,2009年,山崎丰子再度推出暌违已久的最新小说《命运之人》,以冲绳归还和日美密约为背景,展现新闻人对真相的追求与对社会正义的坚持,果然引发各界的热烈讨论,不但已热卖突破百万册,更连续高踞日本最权威的《达文西》杂志与日贩畅销排行榜前十名,并荣获日本第63届“每日出版文化奖”特别奖殊荣,而山崎丰子也再次展现其过人的观察力和“预知”能力。2009年底,前日本官员在法庭作证,终于承认山崎丰子书中所描写的“冲绳密约”确实存在。

在日本,大多数男性都读过山崎丰子的作品。她的作品结构紧密,情节高潮迭起,在爱恨情仇之间纠葛不断的复杂人性更是引人入胜,因而也成为影视改编的最佳题材。从企业内幕到商界巨贾、医生、教授、军人、硬汉,各种登场人物都具有强烈的故事视觉性。她对小说素材来源的社会分析能力和解读能力高于常人。大胆,辛辣,直接,真实,那种快意恩仇的情感,是属于男性也描绘不出来的男人味十足的文字。从她的作品中可以看出她的人生也是一个大胆试炼、勇敢前行、理性直面人生的清晰影像。如果,她本人不经过缜密的考量,有些作品中国家与国家之间的问题就会凸显紧迫感,她的小说直面日本社会问题,犀利地剖析了日本社会的阴暗面,因此山崎丰子作为日本“社会小说家”,因对日本文学的卓越贡献,她于1991年获第39届日本文学大奖“菊池宽赏”,可谓实至名归。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儿童赠鲁迅版画曝光
  2. 日本传统刺青艺术
  3. 光影迷离浮世绘
  4. 千年绝唱《源氏物语》
  5. 还原真实秋叶原
  6. 如何一年赚一亿
  7. 日媒闹村上获奖“乌龙”
  8. 半泽热 小说上榜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炮灰”的境界“炮灰”的境界
  2. 日本传统全裸刺青日本传统全裸刺青
  3. 魔佛一念 源氏物语魔佛一念 源氏物语
  4. 迷离眼观“浮世绘”迷离眼观“浮世绘”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