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英语进小学 韩国割舌学发音

2013年10月23日08:09  来源:广州日报

在国外很多母语是非英语的国家,在中小学教学中如何把握母语与英语的关系,一直也是个令人头疼的难题。
原标题:日本英语进小学 韩国割舌学发音

热点看他国

中小学生该不该重视英语?

北京市近日决定高考英语满分由150分减为100分,中考英语由120分减为100分。而从2014年起,山东将取消高考英语听力测试。高考作为中小学教育的风向标,其英语分值的降低意味着英语对中小学生的重要性在降低。实际上,在国外很多母语是非英语的国家,在中小学教学中如何把握母语与英语的关系,一直也是个令人头疼的难题。

日本:

忽冷忽热

应试英语盛行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日本的公立小学开始逐步将英语教育进入小学课堂。到2003年,日本全国90%以上的小学都以某种形式将英语导入了课堂。需要指出的是,这些英语课程以简单对话、书写和唱歌为主,主要是生活英语,而非教学英语。

同中国一样,尽管相当多家长希望孩子学好英语,但是日本小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不高。和中国孩子一样,日本人的“英语热”还有个误区——“应试英语”盛行。靠死记硬背学英语,考试过后便忘得一干二净了。

抵制英语与民族情绪有关

围绕着是否把英语列入小学生的必修课程,日本国内的争议非常大。力主日本小学生必修英语的代表人物是前东京外国语大学校长中岛岭雄。他认为,日本越来越需要从世界的其他地方获得信息,同时还要向国外发出信息,而英语恰恰是在国际社会被用作交流的工具。

日本著名心理语言学家、庆应义塾大学言语文化研究所教授大津由纪雄是坚决反对小学生学英语的。他认为,日本在小学开设英语课不会带来好的结果,这只是在看到邻国已经在这么做后的“膝跳反射”。

日本右翼对西方的民族主义情绪,也是导致英语教育在日本遇到阻力的原因。实际上早在明治时期,英语就曾一度进入过日本的小学课堂。不过后来由于教育政策的转变和发动侵略战争,英语不得不告别了日本小学。

高考拟引入托福

2011年4月开始,英语确定为小学五年级和六年级的必修科目。这给教师和学校带来了沉重负担。日本相关机构今年的一项调查显示,7成学校表示存在着各种教学难题。其中,对于英语教学实施情况,回答“实施中有教学难题”的学校占66%;回答“存在着教学难题,感到不安”的学校占8%。

日本的高考也面临改革压力。10月11日,在日本首相官邸召开的政府教育再生实行会议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及文部科学省大臣下村博文等人出席。会后发布的高考改革草案提出,新考试制度应该按大致等级对学生成绩进行划分,此外,草案提出,新高考应该加入英语托福考试等校外考试。

韩国:

全民热衷

雅思成绩倒数第二 孕妇流行胎教英语

韩国人在英语学习方面似乎一直不太擅长。在参加雅思普通培训类考试的20个国家中,韩国排倒数第二。在托福考试中,韩国人的成绩排名也是倒数,仅比朝鲜和日本略好一些。这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韩国在历史上曾经一度有太强的民族主义情绪,导致与外界隔绝严重,直到1981年,这种情况才有所改观;另一方面,韩语的语言结构、语序与英语差别比较大,无形中给韩国人学英语增加了难度。

相比日本国内对待英语学习的争议,韩国国内似乎是一边倒。特别是最近二三十年,随着韩国与世界的接触越来越多,韩国掀起了全民式的疯狂学英语热潮。在韩国,不仅中学分班英语成绩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一些在国内排名非常靠前的大学也开始在新生入学前实施英语评估测试,根据成绩分班。更有报道称,韩国开始流行为准妈妈们开设英语胎教课。

为了能让孩子讲一口流利纯正的英语,韩国父母们可谓费尽心思。他们不仅送孩子上各种英语培训班、到国外留学,还从医学角度想出了一个狠招。韩国父母们甚至带着孩子到医院做“割舌”手术。这种手术在医学上被称作“舌小带切除术”,目的是解除“舌小带”出了问题的患者口齿不清的烦恼。具体手术过程就是通过将连接舌底部和口腔底部的“舌小带”切除一点,使舌头变得灵活自如。由于时下韩国人越来越热衷于学英语而韩国人很难区分英文字母“R”和“L”的发音,许多家长便想借“割舌”手术来为自己的孩子消除韩语口音。

明年高考英语比重大增

按照韩国“2014年度高考体制改革方案”,英语在韩国高考中的比重更大了。这次改革将目前每年一次的考试方式改为分两次进行,同时将考试科目缩减一半。由目前的八门缩减为语文、数学、英语和探求4门。这也意味着英语在高考中的比重增加了不少。

有中国学者仔细比较研究了中韩高考的英语试卷,认为韩国高考的难度远大于中国高考。这个可以从韩国高考试题的使用单词个数、卷面单词总数、平均阅读速度等硬性指标上得到体现。韩国高考英语科的时间只有短短的70分钟(其中还包含20分钟左右的听力考试时间),比中国高考英语科少了50分钟,因此在阅读速度要求上远远高于中国。韩国高考英语科的读速要求甚至高于中国研究生入学英语科考试的要求。

记者观察

英语培训学校会更火?

英语高考分值的降低可能成为未来的一个趋势,这意味着国内中小学的课堂教育中,英语课的课时将不可避免地减少。若观察日本的中小学校,你会发现这或许会成为课外英语补习学校发展的良机。长期以来,日本的学校教育对英语不够重视,很多日本家长选择将子女送到英语培训学校再专门学习英语。因此很多以英语培训为主业的“塾”就应运而生。

中国的很多家长其实和日本家长是一个心态,也担心子女的英语水平不够应付未来的挑战。日本的一项调查结果表明,日本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英语教育市场。但或许未来,中国市场要超过日本。不过记者担心的是,社会阶层的固化可能也会因此而加剧,毕竟不是每个家长都有财力和眼光送子女去英语培训学校。(东莱)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百年“留学报国梦”
  2. 400年后的道歉
  3. 日本大学好感度排名
  4. 第26届东京电影节开幕
  5. 百年前艺妓泳装照
  6. 手机APP测“网瘾”
  7. 东京电影节开幕
  8. “半泽直树”小说三连霸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黄鸭变“扁鸭”日本黄鸭变“扁鸭”
  2. 日本青年网瘾检测日本青年网瘾检测
  3. 日国技歌舞伎传人日国技歌舞伎传人
  4. 相扑“看图说话”相扑“看图说话”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