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亚马逊跨境电子书“难征税”日本书商感叹“秋意浓”

2013年10月25日12:5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以往,通过网络从国外购买电子图书无需交纳日本国内的“消费税”。针对这一情况,日本国内的电子书店感受到了危机。在明年4月提高消费税之前,他们希望能改变电子书业界的这种不公平状态。

图解:从国外网站购买电子书等无需缴纳日本消费税(网页截图)

人民网东京10月25日电 据《朝日新闻》报道,通过网络从国外购买电子图书无需交纳日本国内的“消费税”。针对这一情况,日本国内的电子书店感受到了危机。在明年4月提高消费税之前,他们希望能改变电子书业界的这种不公平状态。24日,日本政府税制调查会开始讨论应对方案,但要实现税收公平并不容易。

消费税差将增大 日本书商倍感压力

“由于税收制度的不完备,使企业间的竞争发生倾斜,这是不良现象。”24日,日本政府税制调查会的分科会上,特别委员富山和彦强调,“有必要向国际企业收税”。

消费税是指日本国内的商品和服务在发生买卖以及进口商品时缴纳的课税。从国外的电商网站购买电子书、音乐和电子数据的情况被视作“海外贸易”,无需缴纳消费税。这是因为,一般国家在收取增值税和消费税时,并未考虑到通过网络跨越国境的买卖行为。

例如,购买税前价格为1200日元的电子书的情形下,在国外著名电商网站亚马逊上,花费1200日元即可购买到该图书。但如果在日本国内的纪伊国书店,消费者就必须支付附加5%消费税后的1260日元。由于消费税的差异,使亚马逊在市场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明年4月消费税增加之后,价格差将会被进一步拉大。

日本美国欧盟 数据交易课税难

根据大和总研的计算,仅在2012年,日本因从海外发送服务而无法征缴的消费税损失金额估计已达到247亿日元。但是,要实现课税并不容易。

日本政府税制调查会正在讨论,基于平等竞争原则,不论信息源所在何处,只要向日本消费者销售商品就需要缴纳消费税。例如,通过“销售电子书籍的外国企业有备案义务”的法案等。

欧盟从2003年起,对在欧盟销售音乐等电子数据产品的欧盟以外企业采取“备案制”,并对商品征收“增值税”。

但是,正确地课税并非易事。日本之所以尚未向在网络上买卖的电子书籍、音乐等征税,是因为日本税务当局无法正确掌握这种买卖行为。欧洲也一样,无备案企业的买卖行为屡禁不止,无法全面控制网络跨境销售。目前,美国尚未对海外数据交易进行课税。

国际企业与国际间的买卖究竟如何课税?在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中也曾就此进行过讨论。经济协力开发机构(OECD)租税委员会将在今后的2年间,制定相关国际规则。但是,由于各国税金的组成以及税率各不相同,制定统一的规则相当困难。(编译:潘坤 审稿:夏文达)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刺绣可以这样玩
  2. 太宰治:死亡的艺术
  3. 百年“留学报国梦”
  4. 400年后的道歉
  5. 日本大学好感度排名
  6. 第26届东京电影节开幕
  7. 百年前艺妓泳装照
  8. 手机APP测“网瘾”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矛×盾》涉作假《矛×盾》涉作假
  2. 浅田真央编入教科书浅田真央编入教科书
  3. 太宰治的死亡艺术太宰治的死亡艺术
  4. 日本黄鸭变“扁鸭”日本黄鸭变“扁鸭”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