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娱乐

日银行职员吐槽 人气日剧《半泽直树》的真与假

2013年10月21日15:26  来源:RecordJapan

以日本大手银行内外斗争为舞台的人气日剧《半泽直树》最终回获得了42.2%的超高收视率,一举创下日本平成年以来的历史最高纪录。日媒汇总了日本现役银行职员对《半泽直树》的一些看法。
原标题:日媒:解析人气日剧《半泽直树》的真与假

日媒21日报道,以日本大手银行内外斗争为舞台的人气日剧《半泽直树》最终回获得了42.2%的超高收视率,一举创下日本平成年以来的历史最高纪录。

日剧《半泽直树》改编自直木奖获得者池井户润的人气小说《我们是泡沫入行组》和《我们是花样泡沫组》,由福泽克雄执导,堺雅人主演。主要讲述在泡沫经济时期进入东京中央银行的银行职员半泽直树一边同银行内外的“敌人”斗争,一边贯彻自己的信念的故事。

据了解,原小说作者池井户润曾担任过银行职员一职,因此剧中许多关于银行的场面也都十分接近现实,当然也存在一些虚构,那么到底孰真孰假呢?日媒汇总了日本现役银行职员的一些看法,具体如下。

剧中由片冈爱之助饰演的金融厅检察官黑崎骏一博得了广大好评,据了解,该人物是以曾经对日本UFJ银行实施金融检查的目黑谦一统括检査官为原形塑造的,出于对本人名誉的保护,进而构建了一位虚假人物。

剧中的原产业中央银行与东京第一银行合并为东京中央银行,而日本历史上是UFJ银行因金融厅检查出巨额亏损,最终与东京三菱银行合并为三菱东京UFJ银行,许多金融业业内人士都表示,日剧《半泽直树》中的许多背景均参照了历史事实。

剧中黑崎骏一与半泽直树对决中较为深刻的一个场面就是金融厅入内检查,对此,日本某银行从业人员表示:“金融厅的检查并不会像剧中那样轻而易举,此处稍微有些虚假。”

另一方面,半泽直树在对待客户的恭敬态度则获得了大多数现役银行职员的称赞,某大型银行干部指出:“为了真诚的与企业客户构建信赖关系,每一位银行职员理应做到这一点。”

此外,剧中错综复杂的银行人事也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实际上在银行业界,人事就代表一切,人事部在银行内拥有莫大的权力,从剧中出现无数次的调遣可以侧面反映出,银行职员的职业生涯基本被人事部所掌控。

另外,剧中出现的“左迁”只包含降职一层意思,对此,有银行从业人士表示,现实中银行业界的“左迁”并不一定等于降职,比如有时候为了增加一些年轻职员的工作经验以及能力,也会对其降职调遣。

剧中还存在着银行内部“旧东京第一”与“旧产业中央”的派系斗争,对此,某银行干部指出,现实中银行出现重组合并时也存在同样的问题,重组合并后职员相互间也会打探前身银行等信息,而想要消除前身银行的屏障并不容易。

在现实生活中,许多人往往因为对方是上司、顾客等原因,在遭到无理要求下选择忍气吞声,而剧中主角半泽直树始终贯穿的“以牙还牙,加倍奉还”的信念则让许多观众受到了鼓舞,想必这也是原作者最想传递的一个准则。

进入最终回,在解决无数个难题以后,半泽直树终于将要与东京中央银行常务董事大和田晓(香川照之饰演)对决,正当为了揭开大和田晓进行不正当贷款,而打算召开取缔役会的时候,半泽直树上司内藤部长却收到了以金融厅厅长名义,写著“金融厅检查时,半泽次长对於接受检查的态度有问题。”的书面文件,最终半泽直树受到了降职处分,这让许多观众感到吃惊的意外。对此,日本某主力银行干部则表示:“这应该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一旦个人的仇恨变成动机就不得不先下手为强。”该剧最终以半泽直树降职落下序幕,也许这才是原作者池井户润最想表现的银行最真实的一面。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大岛优子渡边麻友 熟女来袭
  2. 组合SMAP新曲祝Kitty40岁
  3. 日本最美议员改行拍写真
  4. 日本女性心目中的白马王子
  5. 户田惠梨香新恋情
  6. 篠田麻里子素颜照
  7. 早安少女全新专辑
  8. 苍井空假发秀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作品

  1. Legal High首集21.2%Legal High首集21.2%
  2. TBS为大岛优子拍纪录片 TBS为大岛优子拍纪录片
  3. 美将翻拍"流星花园" 美将翻拍"流星花园"
  4. EXILE成员AKIRA新剧EXILE成员AKIRA新剧

星闻星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