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福岛核污水处理设备将于11月中旬后全部投入运行

2013年11月07日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新型核污水处理设备“ALPS”的2套设备计划在11月中旬至下旬重启试运行。再加上此前的一套设备,全部3套设备同时投入运行还是首次。
原标题:福岛核污水处理设备将于11月中旬后全部投入运行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新型核污水处理设备“ALPS”的2套设备计划在11月中旬至下旬重启试运行。再加上此前的一套设备,全部3套设备同时投入运行还是首次。

日本全面启动从核污染水中去除放射性物质的工作比原计划推迟了大约1年。今年夏季以来,福岛核电站核污染水问题频出。新型处理设备的全面启动能否成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的有力武器,全世界正密切关注着。

核污水中包含63种放射性物质。除氚(因分子结构与水相似、利用通常方法难以去除)以外的62种放射性物质均可利用东芝研发的ALPS将其浓度降至可检测出的浓度界限以下。该设备的专业名称为“多核素去除装置”。

在核污水包含的放射性物质中,例如,摄入体内后会蓄积到骨骼中的锶90的浓度为每升1亿贝克勒尔,而在处理后,其浓度将降至每升0.1贝克勒尔以下。如果降至这一浓度,即使发生泄露,对海洋等造成污染的风险也将大幅下降。

ALPS包括A、B、C的3套设备,基本构造均相同。设备包括16座吸附塔,放入活性炭、树脂和氧化钛等7种吸附材料之后即可将放射性物质过滤。其原理类似于家用净水器和工厂废液处理装置。

吸附材料等由东芝与在废弃反应堆的处理方面具有先进经验的美国Energy Solutions共同开发。为了提高吸附性能,还引入了预处理设备,即利用药剂使妨碍吸附效果的物质等发生沉淀。

反复进行核污水处理后,吸附材料上的放射性物质将达到较高浓度。因此必须在4个月以内进行更换。废弃吸附材料将被装入聚乙烯容器内保存。这种容器在美国被用于低放射性废弃物的最终处理。预计每年产生约800个聚乙烯容器。

从ALPS的核污水处理能力来看,每套设备每天可处理250吨。考虑到吸附材料更换等因素,有1套设备基本将处于停止运行的状态。因此,预计剩余2套设备平均每天可处理500吨。

目前,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储存罐内累积储存的核污水总量已达到35万吨。另外,由于地下水不断流入,每天平均还将新增400吨。

如果仅利用3套ALPS设备进行处理,则无法跟上核污水增加的速度,累积的核污水将难以处理。东京电力公司将进一步增加处理装置。此外,日本经济产业省也将投资150亿日元,以开发新型ALPS。今后加在一起的处理能力最大可达日均2千吨。按计划,到2014年度末(2015年3月底)之前将处理完所有的核污水,但估计难度很大。

东京电力公司当初寄希望于ALPS投入运行,仅准备了在运行前足够用的核污水储存罐。当初计划去年底启动试运行,但日本原子能监管委员会指出,保存废旧吸附材料的容器强度有所欠缺,由于进行再度检查,试运行推迟到了今年3月。

除此以外,在试运行过程中,不仅装置的一部分遭腐蚀而出现漏水,还发现了未被完全清除的5种放射性物质。因为ALPS无法正常运行,核污水处理变得如同走钢丝般充满风险,导致核污染水问题不断。

东京电力公司计划今后在维持3套设备试运行的同时,加紧改善处理方法。关于全面运行,将在获得原子能监管委员会的认可后立即启动。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坑爹“救灾物资”
  2. 疯狂“吉尼斯”
  3. 死亡铁路叩问日本良心
  4. 日本超萌熊猫美食
  5. 日专家:高血压要控盐
  6. 北海道惊现UFO
  7. 日再爆食材造假丑闻
  8. 日本多酒店食材造假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警察支招防性侵警察支招防性侵
  2. 死亡铁路叩问良心死亡铁路叩问良心
  3. 日食材造假频发日食材造假频发
  4. 日媒:吸烟致早衰日媒:吸烟致早衰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