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深度解读

-特别关注·日本农业的危与机-

【策划】日本如何打退来到田间地头的“狼”?

2013年11月04日15:1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目前,日本政府正在推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谈判,而原本从业人数就少、竞争力阙如的日本农业将迎来“大敌”,农产品关税一旦取消后,外国农产品将以成本优势长驱直入日本,直接危及日本农业的竞争力。

【危机】日本的稻田即将迎来“狼”

目前,日本政府正在推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谈判,而原本从业人数就少、竞争力阙如的日本农业将迎来“大敌”,农产品关税一旦取消后,外国农产品将以成本优势长驱直入日本,直接危及日本农业的竞争力。这是日本农户反对日本洞开国门迎接这匹虎视眈眈的“外来狼”占领自己的地盘。

日本农户即将面临的另一匹“狼”则是日本有可能废止执行多年的大米生产政策。日本大米的生产长期以来执行“减反政策”,即减少大米的耕作面积以保证正常的米价。

面对日本农业目前面对的这两大环境的变化,日本农户显然坐不住了,而日本政府与农业机构也紧盯大环境的变化,正在寻找TPP、“减反政策”调整与农户之间的平衡点。本期策划就聚焦日本农业近期的一些变化。

【日本农户的声音】反对声浪改变不了日本参与TPP谈判的步伐

正是洞察了TPP会对自己带来重大影响,早在政府启动谈判之日,反对日本加入TPP的呼声特别是来自农户的反对声浪显得特别响。在讨论加入TPP这个议题之际,日本曾把586种农业商品确认为“神圣领土”,这些商品分为五大类:大米、小麦、乳制品、糖以及猪牛肉制品,这些部分是在TPP中不可触碰的“免谈”领域。

虽然有早先打出这些不可触及的“神圣领域”为铺垫,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决定参加TPP谈判之日,农业发达的北海道选区齐声反对,日本农协(JA)北海道中央会和北海道渔业协同组合联合会在7月25日在札幌市内举行抗议集会,从北海道各地赶来的农民和市民团体成员大约7000人参与到抗议的队伍。

就在10月29日,日本政府和自民党开始按具体品种研究TPP谈判中取消5种敏感农产品关税问题,有最新调查显示,60%以上的农林渔业从业者表示反对。而从地区来看,北海道有42.8%的受访者认为全部品种都不应同意取消关税,超过了其他地区。

而取消5种敏感农产品关税这一口风与自民党选举获胜之前对日本农业所做的承诺来一个大翻脸。日本自民党在7月的参院选举竞选纲领中曾作出承诺“若以不设禁区取消关税为前提就反对加入TPP谈判”,鉴于自民党的“大翻脸”,有79.1%的农林渔业从业者认为自民党“违背了承诺”。

【详细】6成日本农民反对取消敏感农产品关税

【自民党的农业政策】对待农业的两副面孔

【A表情·承诺】大选获胜前向农户吃定心丸

自民党赢得众议院选举之前,为争取农业重镇北海道的支持,曾经承诺上台后即便参与TPP谈判也得设立保护底线,试图给当地农户吃下一颗定心丸。

7月6日,自民党的TPP对策委员长西川公曾向农协北海道中央会的飞田稔章会长承诺,“我们会好好地保护好大米等不可动摇的领域,因此希望各位能支持参议院的选举。”

之后,自民党相继将农林水产省的林芳正以及石破茂干事长等领导人派至北海道,相继发出承诺,“我们要解决提高农民收入的问题,完善不足之处”“我们增加了农业预算以及北海道开发预算”

【B表情·松口】不顾反对推进TPP谈判  日本农业表失望

而在10月29日,日本政府和自民党开始按具体品种研究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中取消5种敏感农产品关税问题,则遭到60%以上的农林渔业从业者的反对。日本自民党在7月的参院选举竞选纲领中曾作出承诺“若以不设禁区取消关税为前提就反对加入TPP谈判”,但面对自民党的“松口”,有79.1%的农林渔业从业者认为自民党“违背了承诺”。

此外,对日本加入TPP谈判如何处理农业关税问题,自民党内部的意见也并不统一。

今年早些时候,日本与其他十几个亚太国家展开磋商,希望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当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称此举是重振日本经济的关键步骤。不过,日本加入TPP引发自民党内部分歧,安倍的说法似乎并不被买账。

安倍此前表示,将为日本制造商进入国外市场提供便利,并迫使受到过度保护的日本国内产业提升竞争力,从而促进日本经济增长。然而,日本国会参议院议员山田俊男对这一说法却并不买账。一位日本资深谈判专家暗示,日本政府可能会因此在一系列受到高度保护的农产品上作出让步。

【详细】TPP引发日本自民党内斗 安倍被指不被买账

【机会】日本农业何以自强?

【经济界与农协】日本经济界大佬“经团联”与农协抛弃己见 启动工作小组商讨对策

自2011年以来,日本最大的经济团体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简称“经团联”)宣布与日本农业协同工会(简称“农协”或JA)就日本加入TPP谈判持有不同的意见,两大机构关闭了交流之门。

但面对日本政府启动TPP谈判的现实,10月29日,两大机构决定合作成立工作小组,加强两大组织间的合作力度。工作小组将召开会议,探讨日本农业产业化、搞活地方经济等议题。双方虽然还未就工作小组的会议频度和最后目标拿出最终意见,但双方的协商结果将直接提交给日本政府的相关机构。

【详细】日本农协与经团联抛弃前嫌再聚首 共商日本农业大计

【日本政府·农林水产省】拟推保险制度 构筑农业安全网

面对日本将参加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和日本有可能废止执行多年的大米生产政策等(注:日本大米的生产长期以来执行“减反政策”,即减少大米的耕作面积以保证正常的米价)这两大外部环境的变化,10月29日,日本农林水产省宣布日本将设立针对农户的收入保险制度,当大米和蔬菜等农产品价格大幅下跌的时候,建立维持日本农业稳定经营的安全网。

随着进口商品的增加和大米生产的自由化,很可能对日本农产品带来冲击,日本农产品价格面临下跌风险。因此,日本政府认为有必要建立一项保险制度应对未来的可能风险。

【详细】日本研究设立农户收入保险制度 构筑安全网抵御农业面临的新风险

【政策动向】化零为整盘活土地的使用

日本政府在上月25日召开的内阁会议上决定设立“农地中间管理机构”(也称为“农地银行”),向农户出租集中起来的零散田地和抛荒耕地。该法案将提交给正在召开的临时国会,有望2014年正式运营。

据报道,在各个都道府县成立该管理机构后,向都道府县的知事赋予事业规划的审批权,是新制度的显著特征。目前,日本政府考虑通过设立这一管理机构,推进农田农地的规模化经营,将日本大米的生产成本降低四成左右,最终提高日本农业的竞争力,应对加入TPP后日本农业所面临的冲击与挑战。而用于出租的农地可以享受公费用以整治水利设施等。(策划:刘戈)

【详细】日本拟设立“农地银行” 农地化零为整用以出租搞规模经营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王晓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话题

  1. 日本街头“僵尸来袭”日本街头“僵尸来袭”
  2. 安倍检阅自卫队安倍检阅自卫队
  3. 日企:灿烂与悲鸣日企:灿烂与悲鸣
  4. 东京电影节“绿毯”东京电影节“绿毯”

要闻速递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