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百货企业频频"挂羊头卖狗肉" 当地消费者怒火难平

2013年11月07日16:07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最近,日本接连发现大型百货店与酒店连锁企业存在食品材料虚假标识情况,涉事企业中不乏高岛屋、大丸松坂屋,以及阪急阪神酒店等百年“老字号”。
原标题:日百货企业频频"挂羊头卖狗肉" 当地消费者怒火难平

最近,日本接连发现大型百货店与酒店连锁企业存在食品材料虚假标识情况,涉事企业中不乏高岛屋、大丸松坂屋,以及阪急阪神酒店等百年“老字号”。该问题的持续蔓延引发了当地舆论的极大关注,并令当地的消费者们怒气难平,百年老店的信用一时间备受质疑。

5日,日本大型连锁百货公司高岛屋和大丸松坂屋相继发布消息称,去年在日本多处店面所销售的一种年夜饭中所标识的“日本对虾”实际是“草虾”。据悉,这些年夜饭商品是由百货公司委托同一外部食品生产商制作后拿来销售的,同样涉事的企业还包括小田急、近铁、东武等百货公司。

高岛屋当天还公布了其长达9年时间内,涉及18万件商品的虚假标识问题。其中,还包括将“注脂加工肉”标识为“牛排”出售等情况。京阪酒店和东急酒店当天也接连宣布,其提供的菜肴当中使用了与菜单标识不符的材料。此外,阪急阪神酒店上个月也被曝出了在全国范围内使用与标识不符的食品材料。

对此,日本媒体指出,这些食品虚假标识问题大多与涉事企业在餐饮业务上采取外包出租模式,疏于管理有关。随着该问题在日本全国范围内的不断蔓延,百货店与酒店企业的此类管理缺陷问题开始逐渐显露。

食品虚假标识问题违反了《反不当赠品和不当标识法》,日本消费者厅介绍了过去被判定为违法的案例,并提醒各方引起注意,要求这些团体报告具体的应对情况。据悉,消费者厅已经从公布虚假标识情况的酒店及百货店处接到了报告,认为至少已经有阪急阪神酒店存在违反相关法规的可能,并正在通过询问有关人士等方式展开调查。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6日也在记者会上指出,“无论是作假还是错误标识,都极大的损害了消费者对商品标识的信赖,这令人深感遗憾”。他还强调,对妨碍消费者作出合理选择的不当标识,消费者厅将依据有关法规严肃处理。

此前,日本就发生过2001年的雪印集团牛肉造假事件,2003年的飞驒(tuo)牛肉造假事件。食品问题在日本是备受重视的,一旦有掺假造假现象出现,涉事企业将面临的是法律上的重罚,还有来自全社会舆论的强烈追究。此次食品虚假标识问题在日本全国蔓延开来后,在当地引起了极大的反响。

有不少当地的消费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纷纷表示怒火难平。有人就说,他们是因为相信了老店名号的品质保证所以才会购买商品,对于这些老字号出现这样的问题,觉得难以置信。舆论指出,虽然现在大多数涉事企业均已经向消费者作出道歉,并采取了补救措施,但其自身所存在的管理问题却难免会令其信用遭受打击,这甚至还会对日本相关行业的整体形象造成一定的影响。(王洋)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坑爹“救灾物资”
  2. 疯狂“吉尼斯”
  3. 死亡铁路叩问日本良心
  4. 日本超萌熊猫美食
  5. 日专家:高血压要控盐
  6. 北海道惊现UFO
  7. 日再爆食材造假丑闻
  8. 日本多酒店食材造假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警察支招防性侵警察支招防性侵
  2. 死亡铁路叩问良心死亡铁路叩问良心
  3. 日食材造假频发日食材造假频发
  4. 日媒:吸烟致早衰日媒:吸烟致早衰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