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关注网络对生活的负面影响--

智能手机的普及会增加“淹死”在网络世界的几率?

2013年11月12日11:3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iPhone 5S、5C陆续上市,智能手机更新换代一拨接一拨。我们在享受智能手机带来方便的同时,也深陷其中不能自拔。
智能手机的普及会增加“淹死”在网络世界的几率?

一天内不碰网络就会有发疯的感觉。乘车中、吃饭间、睡觉时,智能手机要放在垂手可及的地方,否则心神不宁。

这不仅是我们的感受,也是日本社会的真实描写。

iPhone 5S、5C陆续上市,智能手机更新换代一拨接一拨。我们在享受智能手机带来方便的同时,也深陷其中不能自拔。

日本有52万学生患上“网络依赖症” 政府出手相助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估算,患上“网络依赖症”的日本中学生达51.8万人。庞大数字面前,日本政府不能坐视不管了。据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从明年开始对小学生到高中生进行“网络绝食”,帮助“网络中毒”的学生脱离困境。

什么是网络依赖症”?

那到底什么样的状态算得上是“网络依赖症”?

根据社会精神病学专家、对“网络依赖症”有研究的日本医生墨冈孝在其著作《不要败给电脑病》一书中介绍,所谓“网络依赖症”是指“网络已经影响日常生活和社会生活”的状态。病情严重时,还会引起抑郁症、综合失调症、植物性神经功能失调等。

如果不能控制上网时间,身处没有网络的地方就会情绪急躁和不安,这便是危险信号。尤其是与工作无关的上网时间一天超过5小时以上的将是“网络依赖症”的后备军,如果一天超过10小时以上则是典型的网络依赖症。

据介绍,日本发现“网络依存症”是在1980年代,以程序员为主要群体患上的一种职业病,但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再加上近几年智能手机的普及,“网络依赖症”蔓延到日本中学生群体。

把自己关在房间里玩网络游戏成为“网游废人”,或者沉溺Facebook等SNS社交网站或在聊天工具LINE上和网友来往交流,久而久之,本人还没觉察的过程中患上“网络依赖症”了。逐渐在开始厌恶现实生活的交流交际,对社会生活带来障碍,患者最终“淹死”在网络世界里。(刘戈)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人晚餐更健康
  2. 日家庭金融资产3年连降
  3. 日食材造假顽疾
  4. 高价汉堡3000元
  5. 坑爹“救灾物资”
  6. 疯狂“吉尼斯”
  7. 死亡铁路叩问日本良心
  8. 日本超萌熊猫美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人更爱和食日本人更爱和食
  2. 日本家庭资产减少日本家庭资产减少
  3. 警察支招防性侵警察支招防性侵
  4. 死亡铁路叩问良心死亡铁路叩问良心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