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策划】日本“食材造假”愈演愈烈 餐饮业遭受信用危机

2013年11月07日16:2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近日,“食材造假”问题在日本愈演愈烈,从知名酒店到老字号百货,食材标识与实际不符欺骗顾客的事件纷纷曝出,以“安全放心”“高品质”著称的日本餐饮正经受一场信用危机。

近日,“食材造假”问题在日本愈演愈烈,从知名酒店到老字号百货,食材标识与实际不符欺骗顾客的事件纷纷曝出,以“安全放心”“高品质”著称的日本餐饮正经受一场信用危机。

制图参考《朝日新闻》

“以次充好”做法由来已久

10月下旬,大型连锁酒店集团“阪急阪神”被曝用冷冻鱼冒充活鱼制作料理欺骗顾客。后经自查发现,该集团在日本全国的23家酒店普遍存在47种食材误标情况,包括用“飞鱼卵”冒充“鳟鱼卵”,用其他产地的猪肉冒充“冲绳猪肉”,把机器制作的汉堡标为“手工制作”等,这种做法从7年前就已开始,估计有8万名顾客上当。

之后事件的影响迅速扩大,大阪丽思卡尔顿酒店、帝国饭店、名门酒店等知名酒店旗下经营的餐厅,以及到高岛屋、大丸松坂屋、三越伊势丹、小田急等百货店内经营的餐饮店均曝出有“以次充好”的情况。并且据报道,大丸松坂屋内的一家餐饮店用冷冻鱼充当鲜鱼的做法已有20年之久。

多方面原因助长“以次充好”

法律:没有明确规范

日本媒体分析指出,产地和食材误标事件频频发生有多方面原因。首先是法律对酒店菜单和加工食品的食材标记没有明确规范。将于2015年实施的《农林规格法》会对超市售卖的生鲜食材和加工食品的产地及规格标记做出明确规定,但酒店菜单并不在监管之列。尽管日本法律对误导、原产地和品质误标等行为有处罚条款,但主要针对一般商品,而不包括餐饮外食服务业。因为无法可依,日本消费厅之前在处理此类事件时只能给出“指导意见”,并无具体处罚措施。

商家:管理漏洞

其次是酒店餐饮的生产、流通环节相对超市生鲜食材更加复杂。阪急阪神误标行为被揭发之初,公司高层还坚称是工作人员认识不足的原因,但从众多知名店家涉嫌此事的情况来看,误标背后是酒店餐饮业普遍存在的管理漏洞。据业界人士透露,酒店餐饮牵涉厨师、菜单制定员和食材采购员等多个环节的人员,彼此间做不到完全沟通,出问题也是“三个和尚没水喝”的尴尬。而高岛屋百货店内的9家问题酒店均采取出租经营和业务外包模式,很难尽到监管之责。

消费者:“品牌消费”心理

消费者追求“品牌”的非理性消费心理也助长了“以次充好”行为。经济专栏作家小笠原诚治说,日本人喜欢高档次商品,却又爱贪便宜。但是,便宜怎么可能有好货呢?这个事件也警示消费者应该重新审视“价格”的真正意义。 <详细>

大范围调查食材来源 日本官方要求业界商讨对策

各大企业负责人针对“食材造假”致歉(左起:阪急阪神酒店社长、近铁旅馆系统社长、三月伊势丹常务执行董事、大阪丽思卡尔顿酒店总负责人)

 阪急阪神误标行为被揭发之初,公司高层还坚称是工作人员认识不足的原因。最终迫于舆论的压力,社长出崎于28日再次举行了记者见面会,并表示将引咎辞职。

日本高岛屋百货店内多家餐厅被查出食材造假后,日本各大百货店相继展开了食材产地来源的确认工作。三越伊势丹、崇光·西武、小田急均表示对于购买有“食材造假”菜品的消费者将进行退款。

日本消费者厅6日要求日本酒店协会、旅馆协会、全日本城市酒店联盟等三个团体在1个月内提出报告,说明今后的对策、如何实现表述正当化以及向会员企业的告知状况。

信用危机与商业打击

此次涉事企业中不乏国际名店和百年“老字号”,有不少当地的消费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纷纷表示怒火难平。有人就说,他们是因为相信了老店名号的品质保证所以才会购买商品,对于这些老字号出现这样的问题,觉得难以置信。舆论指出,虽然现在大多数涉事企业均已经向消费者作出道歉,并采取了补救措施,但其自身所存在的管理问题却难免会令其信用遭受打击,这甚至还会对日本相关行业的整体形象造成一定的影响。 <详细>

尽管此次被查出存在食材造假问题的餐馆均为独立运营,各百货店以及商业设施只提供租借场地,但是如此大范围的食材造假问题必定会对商业百货店的信誉度产生影响,临近年末,这可能对日本各大百货店的年末商战带来严重影响。 <详细>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高价汉堡3000元
  2. 坑爹“救灾物资”
  3. 疯狂“吉尼斯”
  4. 死亡铁路叩问日本良心
  5. 日本超萌熊猫美食
  6. 日专家:高血压要控盐
  7. 北海道惊现UFO
  8. 日再爆食材造假丑闻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警察支招防性侵警察支招防性侵
  2. 死亡铁路叩问良心死亡铁路叩问良心
  3. 日食材造假频发日食材造假频发
  4. 日媒:吸烟致早衰日媒:吸烟致早衰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