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数码科技

日东大科研团队发现世界最小多细胞生物(图)

2013年12月16日14:00  来源:环球网

东大研究团队已确认世界上已知的最小多细胞生物,是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地淡水中的一种藻类。
原标题:日东大科研团队发现世界最小多细胞生物(图)

据日本《朝日新闻》12月15日报道,日本东京大学教授野崎久义和研究生新垣阳子等率领的研究小组近日宣布,其已确认世界上已知的最小多细胞生物,是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地淡水中的一种藻类。据说,研究这种生物有助于科学家进一步了解从单细胞生物进化到多细胞生物的初级阶段的过程。这项发现12月11日已发表在美国在线杂志普洛斯万(《PLoS ONE》)网站上。

研究发现,这种藻类由4个细胞构成,全身长约20至30微米(一微米为1厘米的千分之一)。因该藻类的形状像四叶草。所以,研究人员将其命名为“幸福茅”。

过去发现的最小的多细胞生物是由10个左右细胞构成,名为“鞭毛虫”。科学家推断最新发现的“幸福茅”很有可能是“鞭毛虫”的同类。据悉,这种藻类发现于19世纪,但由于此类藻通常都是4个细胞聚集生活,所以此前并没有引起科学家们的关注。

此外,研究队伍在显微镜下对“幸福茅”进行了详细的观察。发现其在游走时,通常四个细胞聚集在一起旋转前行,但在细胞分裂产生下一代的时候,这些细胞就会形成一种类似手拉手的构造,由此,科学家们判定这种藻类和单细胞生物不同,而是一种多细胞生物。

这种藻类,至今为止已经存在约有2亿年。野崎教授称:“通过进一步的对其染色体组的观察,将很有可能发现到底是什么要的基因才能够进化为多细胞生物。”(钟苗 王欢)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心率识别系统
  2. 难以解释的IT用语排名
  3. 京瓷iPhone专用炫彩贴膜
  4. 智能假发可导航量体温
  5. 日本近视矫正神器
  6. 购买PS4前的18个注意事项
  7. 看护小巧机器人
  8. 富士通推出老人用智能手机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品潮品

  1. PS4对决Xbox One PS4对决Xbox One
  2. 红白机版iPhone音乐底座红白机版iPhone音乐底座
  3. 任天堂安卓平板曝光任天堂安卓平板曝光
  4. 可监测地震烈度的应用可监测地震烈度的应用

科技飞鸿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