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策划】日本出招拯救香火不旺的尴尬

2013年12月10日15:0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老龄化·少子化,这恐怕是我们研究日本社会之际常常挂在嘴边的评语。

的确,“多老人少小孩”这一老一少的问题是长期困扰日本社会的难题。长寿之国造就了银发社会,不愿多生的世风形成了香火不旺的尴尬。老人增多,使得日本社会越发显老;小孩减少,使得时候的人口基数越来越薄弱。

人口减少的成因何在?日本如何在应对这样的尴尬局面?本期策划就聚焦日本社会的“香火”话题及日本政府近期的相关动态。

【香火不旺原因之一】晚婚晚育,使少子化问题雪上加霜

婚晚:据2013版日本《少子化社会对策白皮书》报告,2011年日本男性初婚年龄30.7岁,女性29岁,均较2010年上升0.2岁。

晚育:日本女性出产第一胎的平均年龄在2011年首次超过了30岁,达30.1岁,比2000年上升了2.1岁,预计今后还将呈上升趋势。1980年时,日本女性初婚年龄为25.2岁,而生下第一个孩子时的年龄为26.4岁。

危害:在近30年间,日本人初婚和初次生育年龄每年都在不断推后,一些夫妻因为结婚太晚,干脆就不要孩子了,这些都加重了日本少子化问题。

日本人晚婚晚育导致产妇日趋“高龄化”,这也成为日本少子化问题日益严重的原因。日本的少子化问题已“威胁国家前途”,未来人口逐渐变少,老龄化加重,对于社会结构、经济发展等各方面都会产生很多负面影响,这样唤醒政府需要迫切加大对年轻人工作和婚育的扶持力度。

详细>> 终身不婚的日本男女比例均创新高

【香火不旺原因之二】非婚非育,一辈子做快乐的单身汉比例:男性20%,女性11%

据2013年版《少子化社会对策白皮书》,从截至2010年50岁时还没结过婚的人口比率来看,有20.14%的男性打算一辈子过单身生活不结婚,女性则有10.61%打算一光到底。

详细>>日本逾两成男性50岁尚未结婚

另据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人口问题研究所2010年针对未婚者实施的调查结果显示,回答终身不婚的调查对象中,男性达9.4%,女性达6.8%,男女均创下了调查以来的历史最高纪录。

【核心理由】晚婚晚育的症结:经济因素

工作不稳】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此前所做调查结果显示,工作不稳定的非正式员工的马上结婚意愿只有正式员工的一半。在对3000名年龄在20-40岁之间的男女所做调查结果表明,80.8%的未婚男女表示想结婚,其中,回答想马上就结婚的正式员工的比例为23%,而非正式员工仅为11.5%。专家认为,非正式员工不知道自己何时会被解雇,因此很难对自己的婚姻进行规划,政府应该首先解决年轻人的稳定雇佣问题,才能改善日趋严重的少子化现象。

详细>>工作不稳定是结婚意愿低的要因

经济状况】最近10年,日本的年轻一代已沦为最低收入层,就业难、雇佣状况不安定和收入缩水成为困扰他们走向婚育之路的主要障碍。最新的日本社会收入分布数据显示,1997年,30-40岁的日本人年收入为500万-600万日元。到了2007年,这一年龄层的收入已滑落到300万日元。经济萧条背景下,尽管生育和教育成本并未急剧上升,但个人购买力和经济风险承受能力相对下降,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不婚不育”或是“婚而不育”。

详细>>日本少子化白皮书拉响人口警报

【人口曙光】想生娃的比例出现上升苗条

虽然日本面临着严峻的人口减少的难题,不过最近有最新的报道指出,日本国内出现生育意愿有所提升的现象。

据日本NHK网站12月5日报道,经过调查显示,在已婚且年龄在25岁到45岁之间的人群中,想要宝宝的男性占到7成,女性约为6成,而夫妻都想要宝宝的人占到了7成以上。

另据日本一民间机构针对4千余名首都圈和大阪等大城市且没有子女的25岁到45岁的人所做调查结果显示,在所有已婚且没有子女的男女中,有67%的男性和57%的女性表示想要生育。

详细>>七成夫妇想要生育宝宝 较以往大幅增加 

【对策一·相亲促配对】社区相亲·促添新丁

概念:用每个都道府县设立的“少子化危机突破基金”,向各地方政府的少子化对策提供资金。

规模:今后5年需要500亿日元。

内容:单身男女提供相遇的场所,并专门设置怀孕、产子方面的咨询顾问等。

愿景:“为了克服少子化这个‘国难’,希望支援年轻人结婚,让大家都有自己的孩子”,确保预算的到位。

详细>>日本政府讨论支援“社区相亲” 以缓解少子化

【对策二·知识培训】划拨补助金召开生育讲座

概念:为深化少子化对策,日本政府制定了新的方针,将设立新的补助金开设怀孕以及生产前的知识讲座。

规模:30亿日元左右

内容:预计地方政府将会开始结婚讨论小组、怀孕生育讲座以及高龄产妇专门讲座等可供女性们参加学习。

效果:围绕少子化对策,虽然目前政府拨下了高额款项进行育儿方面的支援,但是对于怀孕以及生产的相关支援还比较少,因此政府才设立了此项补助金制度,政府也期待着地方政府可以正确运用此专项补助金帮助女性们顺利完成生育过程。

详细>>日本应对"少子化"加大扶持力度 新补助30亿日元

【对策三·社会福利】政策鼓励多生优生

日本现行的主要政策就是鼓励生育。首先是个人福利方面,妇女在生产之后不仅享有产假,还有育儿假期,二者合起来的时长在一年左右。除了育儿假期,如果孩子生病还有假期,对生病儿童的照顾也算休假。

其次是社会照料方面。日本有很多保育园和幼儿园,配备专业的育儿师,这样会给很多双职工家庭带来便利,一定程度上也是在鼓励他们多生孩子。在日本,孩子上保育园和幼儿园的50%以上的费用是国家出,只有20%左右的费用由孩子父母负担,而且费用的多少是根据每个家庭的收入状况来决定,比如收入高、缴税多的家庭需要交的学费多,反之则少。这样既能削弱贫富差距,对家庭比较贫困的人也算是一种鼓励生育的措施。更重要的是,日本的公立保育园和幼儿园不管缴费多少,受到的服务和教育质量都是一样的。

除了以上正在实施的举措外,日本还有很多储备政策。目前讨论比较多的主要是鼓励婚姻的政策,比较有代表性的是“姓氏选择权”。日本的传统是结婚后妻子从夫姓,孩子从父姓,但是随着现在女性的社会地位越来越高,有人建议可不可以在结婚后使女性享有自己姓氏的选择权,孩子也可以随母性。这样一定程度上能鼓励年轻女性结婚,而结婚人口增多就可能提高生育率。(策划/刘戈)

详细>>日本出台多种政策鼓励年轻人生育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生活成本排行榜
  2. 最想拜托奥特曼做什么
  3. 名牌纸袋阻桃花
  4. 口袋妖怪列车一周年变脸
  5. 压抑不满会早死
  6. 网上“晒”什么惹人厌
  7. 日本清理歌舞伎町卖春
  8. 日本并非最长寿国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名牌纸袋阻桃花名牌纸袋阻桃花
  2. 口袋妖怪列车一周年口袋妖怪列车一周年
  3. 日本打击卖春日本打击卖春
  4. 狗狗洗澡机惹争议狗狗洗澡机惹争议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