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策划】日本医疗行业出海记

2013年12月05日16:2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受日本国内医疗市场的萎缩,摆脱单独依赖国内市场显得迫在眉睫的日本医疗行业与力图走出资源能源依赖型藩篱的日本综合商社一拍即合,双方在东南亚的医疗领域展开互惠合作。

日本系长寿之国,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日本医疗水平的发达程度。不可否认,日本的医疗行业在硬件与软件上的确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不过,日本医疗界的这些优势却面临着国内人口减少、患者不足的窘境,如何拓宽医疗行业的产业规模就成了一大要务。

受日本国内医疗市场的萎缩,摆脱单独依赖国内市场显得迫在眉睫的日本医疗行业与力图走出资源能源依赖型藩篱的日本综合商社一拍即合,双方在东南亚的医疗领域展开互惠合作。

本期策划聚焦日本医疗走出国门远赴东南亚拓展商机的商业新风。

【缘起】亚洲人的好日子与渐行渐老带给了日本医疗界好商机

据日本SankeiBiz报道,随着饮食结构的变化,生活习惯病为困扰亚洲人的新病种。几年后,亚洲医疗市场将会膨胀到100万亿日元的规模,日本阵营正加快亚洲医疗市场的布局。

同时,整个亚洲都在快步跨入老龄化社会,这样渐行渐老的趋势也给日本医疗界带来了商机。据统计,目前,全球共有大约5亿的老年人,到2030年时会增加到10亿人左右,其中,中国和印度等亚洲老年人大约占6亿。

详细过上好日子的亚洲老年人带给日本医疗界福音

【医疗行业大事记】商社·电子巨头涉足东南亚  

→4月,电子巨头索尼与在消化器官内视镜市场份额占据头把交椅的奥林巴斯建立了合资公司。

→4月,日立与一家俄罗斯医疗机构合作,将粒子线癌治疗装置的打入俄罗斯市场。

→2013年9月,三井物产与参股的亚洲最大医院集团IHH Healthcare合作,在IHH旗下的新加坡综合医院共同开设了日本最尖端的生物肝移植诊所。

→丰田通商也在年内与西科姆集团(SECOM Co., Ltd.)在印度合作开放一家综合性医院,日本高端医疗机器也将顺势进入印度市场。

→东芝正以CT和MRI(磁共鸣图像装置)等图像诊断技术为核心,加速海外布局和投入新产品。

详细日系兵团海外排兵布阵

【大型商社医疗“软”出口】海外兴办医院带去日本医疗服务

三井物产向亚洲最大医院集团IHH公司出资900亿日元,今年9月在新加坡开设了一家专业诊所,向外界提供日本治疗技术。

这家诊所正是兵库县神户国际前沿医学扶植中心(International Frontier Medical Support0,以下简称“IFMS” )与三井物产100%出资的Medicro Partners共同开设的生物肝移植与肝脏疾病专业诊所。

报道称,新加坡的医疗水平并不逊色于日本。但与东南亚周边各国相比,日本在一些领域还是超前的。举一个例子,检查肝功能时所需的血液筛查的精度,这些国家都比不上日本,对发现遗传和病毒性感染等异常现象存在滞后的风险。

详细三井物产巨资海外办医院

【日系兵团“硬”出海】出资医院带动医疗器械产业链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阵营打入医院经营之后,能带来一个产业链,日本高端医疗、医疗机器、医药品、医院饮食等多个下游业务端都将出现在世界的医疗产业链上。

IHH在马来西亚、印度和中国等地经营33家医院,目前在建的医院有11家,并且还将目光转向了医疗机构紧缺的缅甸等地。

而丰田通商在印度的汽车业务合作伙伴与在日本拥有医院经营经验技术的西科姆医疗公司强强联合,今年内将在印度南部的班加罗尔开放一家综合医院。医疗服务跟不上需求的印度通过引进日本的传染病风险管理和康复计划,提高了当地的医疗水平。

详细海外“兴风作浪”带动日本医疗硬件出口 

【新商业模式出台原因初探】商社为何要与医疗机构携手出海?

按照商社的传统业务模式,商社的利润来源往往是赚取信息差所带来的利润。譬如在20~30年前,日本的实体公司即便想知道巴西市场上B超的价格,但困于渠道无从知晓。而综合商社则有天然的便利,让派驻当地的人员去巴西的医院一打听便知道行情了。正是在这传统业务模式中,实体公司获得重要的市场信息,而日本商社则从中赚取中介费。

但是,这样的好日子一去不复返了。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加上实体公司自己能讲英语的员工人才猛增,传统商社的信息优势不复存在。实体公司直接和海外机构接洽,商社的商业价值大打折扣

另一方面,三井物产之所以花大力气进军医疗领域还有一个重要背景,那就是摆脱过度依赖资源能源的业务模式。长期以来,日本的商社被揶揄成“资源商社”,资源能源占据了商社利润的大半壁江山,但随着新兴市场国家的兴起,引起市场的剧烈波动,商社的收益来源不再是波澜不惊了。

详细进军海外医疗业务,日本综合商社的价值几何?

【政府推手】安倍政府亲自推销日本医疗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1月16日至17日访问了柬埔寨和老挝,完成了他上任11个月内跑遍东盟10国的目标。

有分析认为,向海外拓展医疗业务是安倍政府经济发展战略的主要内容之一。因此安倍在访问柬埔寨和老挝时,都极力推销日本的医疗保健业,日本希望把医疗保健技术、医疗保险制度和医疗人才培养项目打包出口到东南亚。

另据报道,日本政府已基本决定最快于月底前设立官民联合专项小组,负责向东南亚湄公河流域5国推介“日式医疗”。同时,11月,日本官民基金“产业革新机构”与瑞穗银行对外宣布,为支持日本医疗仪器技术的产业化,提高日本医疗产业的竞争力,设立最大规模60亿日元的基金。这也创造了日本基金历史,成为专门为医疗仪器设立的第一个基金。

由此看来,将日本的医疗服务产业延伸到海外已成了日本社会上下的共识,日本在东南亚医疗市场上能否如鱼得水开辟一片新天地,目前妄下定论还显为时尚早。(策划/刘戈)

详细安倍遍访东南亚亲自推销日本医疗

详细日本政府将专设小组向东南亚推介“日式医疗”

详细日本成立首个医疗仪器基金支持医疗技术产业化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东芝接手固态硬盘制造商OCZ
  2. 汉兰达混动版亮相车展
  3. 商社与医疗界为何去海外?
  4. 第43届东京车展
  5. 东芝关大连LCD电视工厂?
  6. 铃木Hustler多用途车首发
  7. 滋贺县人均麦当劳店最多
  8. 夏普欲与鸿海“分手”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角色扮演车模助阵痛车 角色扮演车模助阵痛车
  2. 日新车销量保持增势日新车销量保持增势
  3. 商社与医疗界进军海外商社与医疗界进军海外
  4. 日本人最喜欢的家电排名日本人最喜欢的家电排名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