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娱乐

【策划】黑木华:柏林电影节走出来的日本90后国际影后

2014年02月17日14:3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策划背景】15日晚,第6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公布主竞赛单元“金熊奖”和“银熊奖”获奖名在等待中揭开面纱。《白日焰火》最佳影片“金熊奖”,中国演员廖凡凭借在在《白日焰火》中的出色表演荣获最佳男演员“银熊奖”,而90年出生的日本女演员黑木华在知名导演山田洋次的新作《小小的家》中的出色表演,荣获最佳女演员“银熊奖”。亚洲影人在柏林电影节上大放异彩。

继日本女演员左幸子、田中绢代、寺岛忍之后,黑木华成为获此殊荣的第四位日本女演员,也是日本电影史上获此荣誉的最年轻女演员。本期策划聚焦黑木华,借此机会让我们认识下这位从柏林电影节走出来的90后日本影后。(策划/刘戈)

黑木华,1990年3月14日出生,日本女演员,大阪府出生,京都造形艺术大学艺术系电影专业演员班毕业。

学生生涯:学生时代热衷舞台表演

在京都造形艺术大学就读期间,师从日本著名导演林海象、东阳一等学习表演。

在校期间,2009年参加日本知名艺术家野田秀树的演剧研究会,经过选拔参加其旗下NODA·MAP组织的舞台演出《角色》,初登舞台;

之后,除了在NODA·MAP演出之外,还出现在剧团制作组合“阿佐谷SPIDERS”监制的舞台剧中多有演出。

影视生涯:小荷才露尖尖角

2011年,在电影《东京绿洲》担任主要角色,首次触电。

2012年以后,首次为动画片《狼孩的雨和雪》配音;

2013年,参演电视剧《纯和爱》、《LEGAL HIGH》第2部系列,首次主演的电影《Shanidar之花》以及在《编舟记》中都有不俗的表现,荣获电影旬报十佳、日本奥斯卡金像奖等五个主要电影奖的新人奖。

2014年,主演电影《小小的家》,荣获第6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成为继日本女演员左幸子、田中绢代、寺岛忍之后获此殊荣的第四位日本女演员。

导演评价:散发文学味儿的女演员

岩井俊二:散发文学味儿的女演员

山田洋次:国际化的演员;只有黑木华能演出电影《小小的家》中那个时代的女性;日本最好的演员。

获奖经历

第5届TAMA电影奖最优秀新晋女演员奖(凭借《Shanidar之花》《编舟记》《草原的椅子》;

第26届日刊体育报电影大奖新人奖(凭借《编舟记》《草原的椅子》《人生别气馁》等);

第87届电影旬报十佳新人女演员奖(凭借《Shanidar之花》《编舟记》《草原的椅子》《人生别气馁》;

第35届横浜电影节最优秀新人奖(凭借《Shanidar之花》《编舟记》《草原的椅子》《人生别气馁》);

第37届日本奥斯卡金像奖新人演员奖(凭借《编舟记》《草原的椅子》);

第56届日本电影记者奖新人奖(凭借《草原的椅子》《编舟记》《Shanidar之花》);

第23届东京体育电影大奖新人奖(凭借《草原的椅子》《编舟记》);

第6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银熊奖)(凭借《小小的家》)。

演出的电视剧

2012年10月-2013年,《纯和爱》饰演田边千香;

2014年3月播放,《花子和安》饰演安东Kayo;

2013年3月播放,《真幌站前番外地》饰演宫本由香里;

2013年10月播放,《LEGAL HIGH》饰演本田简;

2013年10月播放,《某一天,炸弹从天而降》饰演永峰Haruka。

电影

2011年10月,《东京绿洲》,饰演Yasuko;

2012年7月,《狼孩的雨和雪》,饰演雪(少女期/配音);

2012年9月,《BUNGO~适度的欲望~告白的绅士们 “握住的手”》,饰演绫子;

2013年2月,《草原的椅子》,饰演远间弥生;

2013年4月,《编舟记》,饰演岸边绿;

2013年7月,《Shanidar之花》,饰演美月响子;

2013年11,《人生别气馁》,饰演柴田静子(青年时期);

2014年1月,《小小的家》,饰演布宫Taki;

2014年3月, 《银之匙 Silver Spoon》,饰演南九条Ayame 。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日本天然系少女
  2. 坛蜜不惧当“脱星”
  3. 加藤玲奈香港出席握手会
  4. 苍井空自晒童年萌照
  5. 堺雅人新剧接演《潘多拉》
  6. 秋元才加家境贫寒
  7. 大岛优子3月底AKB毕业
  8. 刚力彩芽为美少女大赛宣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作品

  1. 《明天妈妈不在》惹争议《明天妈妈不在》惹争议
  2. 堺雅人接演《潘多拉》堺雅人接演《潘多拉》
  3. 女版“半泽”四月来袭女版“半泽”四月来袭
  4. 动画《寄生兽》10月播出

动画《寄生兽》10月播出

星闻星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