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克里行程排除日本 或因不满安倍拜鬼

2014年02月12日08:42  来源:京华时报

日本打算进一步放松武器出口限制,允许向国际组织出口武器,允许买家向第三方转让武器装备。知情者说,由于日本政府希望在3月批准武器出口新原则,因而上述新规可能“很快”将由自民党及其执政盟友公明党审议。
原标题:克里行程排除日本 或因不满安倍拜鬼

2014年02月12日 02:3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3)

3

日本媒体11日披露,日本打算进一步放松武器出口限制,允许向国际组织出口武器,允许买家向第三方转让武器装备。知情者说,由于日本政府希望在3月批准武器出口新原则,因而上述新规可能“很快”将由自民党及其执政盟友公明党审议。

日本共同社当天援引一些知情者的话报道,日本打算允许买家不经日方许可向第三方转让某些武器装备,比如依照外国公司授权、在日本生产的战机引擎。日本公司依照授权生产的武器还包括导弹发射装置和子弹。

日本还打算允许向一些国际组织出售武器,比如与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相关的组织,条件是这些组织不能偏向冲突中的任何一方。

1967年,日本颁布实施了“武器出口三原则”,即禁止向社会主义阵营国家、联合国决议规定对其实施武器禁运的国家,以及国际冲突的当事国或有冲突危险的国家出口武器。1976年,三木武夫内阁对上述原则进行增补,实际上全面禁止了武器出口。

然而,日本2011年放松限制,允许“用于和平和人道主义用途”的武器出口,同时允许日本与他国合作研制武器。

安倍晋三大力推动进一步突破“武器三原则”,称扩大武器出口有利于强化日本与盟友的关系、使日本在国际安全事务中扮演更重要角色、帮助日本防务工业发展。他还积极寻求解禁日本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

知情者说,由于日本政府希望在3月批准武器出口新原则,因而上述新规可能“很快”将由自民党及其执政盟友公明党审议,后者对安倍试图突破和平宪法和武器出口三原则的举措持谨慎态度。

>>链接<<

克里行程排除日本或因不满安倍拜鬼

美国国务卿克里将于13日到14日首先访问韩国,其间将与韩国外长尹炳世,就韩美同盟发展方向、朝核问题、东北亚局势等问题交换意见,克里还将于14日与韩国总统朴槿惠会面。在结束对韩国的访问后,克里将前往中国。美国务院声明称,克里将在北京与中国政府高级官员会晤并转达如下信息:美国致力于寻求与中国建立一种积极、合作和全面的关系,并欢迎一个在世界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的和平与繁荣的中国崛起。随后克里还将访问印尼和阿联酋,就双边合作及地区问题进行磋商。

美联社报道称,一般而言,美高官出访中韩等国,日本通常也都在访问行程之内,但克里任内的第五次亚洲之行却将日本排除在外。有日本外交人士担忧,克里此次不访问日本,对于日本外交将是一个打击。尤其是在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之后,美国政府曾一度表示失望,而克里的这一举动似乎再次表明对日本的不满。

韩国呼吁日本政府停止发出倒退言论

韩国国防部发言人金珉奭11日说,韩国政府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意图解禁集体自卫权表示担忧,希望日方避免引发地区不稳定局势。

金珉奭当天在记者会上说:“一个国家有权对自身防卫事务作出决定……但鉴于日本过去在东北亚地区的错误行为,邻国仍然对其意图有疑心。”

金珉奭呼吁日本政府停止发出“倒退”言论,在修改宪法解释前先打消邻国疑虑。

韩日因“慰安妇”问题和岛屿主权争议关系紧张。安倍去年12月参拜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致使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

韩联社评述,安倍意图扩大自卫队的角色,引发韩国等亚洲国家警觉,被视作再次迈向军国主义道路。韩国国会一个委员会上月通过一份决议,反对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对日本让自卫队“走出国门”表示忧虑。据新华社《东方时空》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错误史观 必须清算
  2. 日本外相将访美
  3. 自卫队丢失水下机器人
  4. 东京知事选举将破安倍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安倍涉非言论安倍涉非言论
  2. 小泉告诫安倍小泉告诫安倍
  3. 历史不能遗忘历史不能遗忘
  4.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