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政府将向国会提交批准《武器贸易条约》议案

2014年02月16日09:3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日本政府15日基本决定2月内向国会提交要求批准《武器贸易条约》(ATT)的议案。该条约是首个限制常规武器交易的国际准则。
原标题:日本政府将向国会提交批准《武器贸易条约》议案

人民网北京2月16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15日基本决定2月内向国会提交要求批准《武器贸易条约》(ATT)的议案。该条约是首个限制常规武器交易的国际准则。日本政府不仅力争在国会期间促使议案获得批准,而且还有意促使更多国家参加该条约,把对武器贸易限制扩展至全球。不过,安倍政府正推进关于放宽武器出口三原则的讨论等,对扩大武器出口表现积极。这种一边推进对武器贸易的限制,一边放宽禁运的做法令人费解。

ATT的限制对象包括坦克、攻击型直升机、战斗机、小型武器等所有常规兵器。其主要内容是在武器可能被用于恐怖主义、屠杀平民,或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等情况下,禁止签约国进行武器进出口交易或中介。

联合国大会2013年4月通过了ATT。日本与起草条约的英国、澳大利亚等于同年6月带头签署,之后约8个月便提交国会审议批准,可谓应对迅速。

据日本外务省介绍,为得到包括美国等武器出口国在内多数国家的同意,ATT只写入最低限度的限制措施。尽管日本政府人士解释称即使放宽武器出口三原则,也比ATT规定的条件严格,“与日本作为和平国家的立场不矛盾”,但质疑声或仍将出现。

ATT在50个国家获得批准后就将生效,但目前只有10多国批准。去年9月签署该条约的美国是否能得到议会批准尚不得而知,俄罗斯和中国则未签署。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错误史观 必须清算
  2. 日本外相将访美
  3. 自卫队丢失水下机器人
  4. 东京知事选举将破安倍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安倍涉非言论安倍涉非言论
  2. 小泉告诫安倍小泉告诫安倍
  3. 历史不能遗忘历史不能遗忘
  4.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