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新年策划之日本经济-

【策划】日本经济2014猜想,注定坐上过山车?

—他们眼中的日本经济2014

2014年01月03日15:1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3,日本经济在“安倍经济学”的喧闹刺激下,2013年第一季度,扣除通货膨胀因素,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4.1%;但第二季度实际GDP环比增长0.9%,按年率增速为3.8%;第三季度实际GDP则进一步放缓,环比增长仅为0.5%,按年率增速为1.9%。虽然第四季度经济数据还未公布,但估计不会重现年初的辉煌。

2013整年下来,日本经济虽然增速有趋缓的迹象,但在发达经济体整体疲软的形势下,日本经济在2013年还算差强人意。

初登舞台时就曾遭受有褒有贬的声音,可谓饱受争议的“安倍经济学”在2014年里还能继续撬动日本经济的车轮向前转动吗?

我们循着各路英豪的视线,站在2014年的起点上,远望一下日本经济的2014。(策划/刘戈)

安倍之声:摆脱通缩重振日本

1月1日,首相安倍晋三发表新年贺词,他引用中国春秋时期的哲学家管仲名言,大谈日本重振之道。

安倍说,在安倍三只箭齐发后,日本经济已戏剧性地从负增长转向正增长,但尽管如此,日本仍然只达到一半目标,终极目标摆脱困扰日本近20年的通缩。

安倍表示,政府的目标是扩大就业,增加他们的收入,要把一种可触摸的经济复苏感传达到全日本的每一个角落,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和小型僱主。 【详细

央行行长黑田东彦:2014日本经济将稳健增长

在对2014年日本经济进行展望时,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日本经济虽然将伴随消费税率上调带来的突击消费需求和反作用,但仍将实现稳健增长。

关于货币政策,黑田强调只要走向摆脱通缩的目标趋势不变,2014年就将继续推行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

关于2013年4月消费税率上调对经济的影响,黑田指出,认为其不会造成“永久性的巨大冲击”。黑田预计虽然2013年第二季度的实际经济增长率或暂时下降,但第三季度或第四季度会逐步恢复,“增税影响有限,2014年7月后经济将恢复。”【详细

日经:2014年,日本经济将大起大落

作为日本全国性的、具有相当影响力的大报纸之一, 《日本经济新闻》在2013年末召开经济专家座谈会,专家分析认为,2014年将是日本经济大起大落的一年。

4月1日是重要分水岭,之前经济会有较高增长,预计高达4%。但4月1日后,受消费税率从5%提高到8%的影响,经济将迅速萎缩,4月至6月经济增长率将大幅下滑至-5%。尽管日本政府准备了全年96万亿日元的预算和5.5万亿日元的救市资金,日本央行也会适时推出新的金融扩张政策,但7月至9月仍将回升乏力,增长率不会超过0.3%。在年底消费的拉动下,10月至12月可能恢复到1%的增长。

日本政府对2014年的经济预测是1.4%,但民间14家权威经济机构的平均预测仅为0.8%。【详细

经济三团体:2014年是日本经济摆脱通货紧缩最关键的一年

据悉,素有“日本经济三团体”之称的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经济同友会、日本商工会议所都表示,2014年是日本经济摆脱通货紧缩最关键的一年,民间机构也要在2014年里进一步加大改革的力度。

新年里,日本经济团体连合会会长米仓弘昌表示,2014年,日本迎来摆脱通货紧缩和真正经济重建的好时机,作为增长战略的主角,日本经济界需要带着强大的气概领导日本经济的复苏。

经济同友会代表干事长谷川闲史强调,2014年,日本需要从过去高速增长时代的成功经验中“抽身”,也是打破过去藩篱和吸取过去经验教训的具有“挑战性”的一年,必须抓住良机果断进行改革,2014是日本经济的最后机会也不算为过。 

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三村明夫表示,2014年,日本迎来摆脱通货紧缩和经济复苏步入正道的最为关键的一年,这一年需要那些支撑日本经济基座的所有中小企业提高水平。 【详细

我们眼中的日本经济:来得快也去得快 经济增长后劲不足

安倍领导下的日本政府自2012年底射出宽松货币政策、增加公共支出及承诺进行经济结构调整的“三支箭”,一度为2013年的日本经济带来了繁荣。但经济景气来得快也去得快。

在2013年下半年,日本经济明显放缓。虽然圣诞和新年的消费或能对第四季度经济起到提振作用,但总体而言,“安倍经济学”所带来的经济红利基本已被消耗。

日本将从4月起将消费税从现在的5%提高到8%。出口、投资和消费这三驾拉动经济增长的马车中,国内消费为重中之重。一旦消费税上调产生内需低迷等问题,或将给初现复苏势头的日本经济带来负面影响,安倍政府的刺激消费努力将面临严峻挑战。

日本政府将今年增收的希望主要寄托在提高消费税率上,但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新预算把鸡蛋全部放在增加消费税这一个篮子里,风险过大。若提高消费税计划实施受挫,“安倍经济学”将面临十分不利的局面,日本经济也将受到负面影响。【详细】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