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娱乐

【策划】盘点马年出生的中日明星

-1954·1966年属马篇

2014年01月17日13:3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临近岁末,最容易让日本人重拾农耕文明记忆的莫过于日本独特的贺年卡文化。贺年卡上印制的生肖图案,才提醒人们今年又迎来一个马年。借马年这个新年好兆头,我们一块来数数中日都有哪些名人是属马的吧。

“马”在中华民族的文化地位中具有崇高位置:诸多美好寓意的成语诸如“一马当先”“马到成功”所描绘的那样,马的形象表达着生生不息、奋斗不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不过,在中华文化里,本命年往往又有“本命年犯太岁,太岁当头坐,无喜必有祸”的说法,这个民谣是关于本命年不甚吉利的最好写照。故民间通常把“本命年”也叫做“槛儿年”,即度过本命年如同迈进一道槛儿一样。

每到本命年时,汉族北方各地,不论大人小带系上,俗称“扎红”,小孩还要穿红背心、红裤衩,认为这样才能趋吉避凶、消灾免祸。每逢春节,市场上到处有出售“吉祥带”“吉祥结”的红黄绸带,本命年的人们将之系在腰间、手腕上,这样便可消解灾祸、化凶为吉。

深受中华文明浸润的日本,从中国继承了十二支,因此,日本的2014年也是马年。现代的日本社会虽然还能看到源自中国农耕社会的生肖文化的影响,但相比从前其影响力已经大大削弱了。

临近岁末,最容易让日本人重拾农耕文明记忆的莫过于日本独特的贺年卡文化。贺年卡上印制的生肖图案,才提醒人们今年又迎来一个马年。生活中,人们提及生肖时,与中国也一样,也说“我属马”“我属羊”之类的。可见,中日文化常被说成“同文同种”并非空穴来风。

借马年这个新年好兆头,我们一块来数数中日都有哪些名人是属马的吧。(以下部分资料源自网络,感谢网友智慧)(策划/刘戈)

1954年出生的中日明星

【中国篇】

1954年出生的生肖马,正好步入花甲之年。

60岁,对一个演艺明星来说,今年还能让人记住她(他)的话,他不是是演艺圈的常青树,就是里程碑式的人物。

林青霞

1954年11月3日出生于台北的林青霞,被誉为“东南亚第一美女”和“永远的梦中情人”,是华语影坛最具传奇色彩的标志性巨星之一。李安称她为“明星中的明星”;徐克则为她的息影感叹说:林青霞离开了,一个时代结束了!

成龙

1954年4月7日出生于香港的成龙,是全球知名的国际武打巨星,出道以来一直活跃在舞台上。

赵雅芝

1954年11月15日出生的赵雅芝,所饰演的白娘子的形象深入人心,被誉为“古典第一美女、大中华第一美女、东方绝色”。

潘虹

1954年11月4日出生于上海的潘虹,是大陆德艺双馨的常青树、艺术女神、悲剧女皇、最美影后,殿堂级表演艺术家。被视为中国影视界的象征、演艺界的符号,陪伴了度过了国人三分之一个世纪。

李雪健

1954年的2月20日出生于山东的李雪健,外形淳朴,以其实力派的演技扎根于中老年观众的心中。

罗大佑

1954年7月20日出生于台湾的罗大佑,有“华语流行音乐教父”之称,他的音乐,不仅影响了一代人,也改变了华语流行音乐的风格。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坛蜜首次挑战同性吻戏
  2. 木村拓哉时隔8年出演古装剧
  3. 《新世纪福音战士》双月历
  4. 小嶋阳菜或将从AKB48毕业
  5. 岛崎遥香-最美100张面孔
  6. 幸田来未美腹肌迷倒观众
  7. 泷川雅美出任红白歌会评委
  8. 松井玲奈身体不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作品

  1. 电影《L·DK》海报曝光电影《L·DK》海报曝光
  2. 《安堂机器人》杀青《安堂机器人》杀青
  3. 日本第一次盛大海外拍摄日本第一次盛大海外拍摄
  4. 《最完美的离婚》续集《最完美的离婚》续集

星闻星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