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JICA 对华志愿者派遣迎30周年 中日草根交流传承不息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6年01月10日10:43

JICA中国事务所副所长佐佐木美穗在庆典开幕式上致辞
JICA中国事务所副所长佐佐木美穗在庆典开幕式上致辞
下一页

人民网北京1月9日电(张丽娅) 自1986年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的第一批志愿者踏上中国的土地,今年该项目迎来了第三十个年头。8日,JICA在北京举行了隆重的志愿者派遣30周年纪念庆典。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靳晓明、日本驻华临时代理大使伊藤康一、JICA理事柳泽香枝、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王云亭等中日友好人士出席了庆典活动。

JICA是日本ODA(政府开发援助)实施机构,承担着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合作、日元贷款等两国间援助的工作。志愿者项目是其中一个重要的支援形式,自1965年开展以来,已经向发展中国家派遣了约4万名志愿者。

据JICA中国事务所副所长佐佐木美穗介绍,自1986年对华派遣志愿者以来,已有800多名志愿者来到中国,活跃在日语教育、医疗卫生、保健康复、教育文化、农林水产等多个领域。

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靳晓明在致辞中表示,JICA志愿者遍布中国大江南北,尤其是辽宁、湖南、广西等省接收的志愿者较多,被当地老百姓所熟知,成为对日科技合作的一张名片。日本志愿者工作努力、态度认真、工作成效显著,所到之处都深受欢迎。日本志愿者与当地人民“同生活、同工作、同思考”,不仅促进了科技合作、技术交流,也加深了两国民间的相互理解、相互融合,为两国的草根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过去的三十年中,志愿者派遣和JICA其他的合作方式一同,为中国的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科技进步做出了一定贡献。

当天的庆典活动中还邀请到了数位志愿者老队员,他们回顾了曾经的志愿者经历、分享了自己的所感所获。

坂本毅是一位1991年派遣到中国的一名元老级队员,曾在内蒙古鄂尔多斯进行日语教育支援。在三年的志愿者生活中,他感受到了学生和当地人们的淳朴与热情,同时也注意到了土地荒漠化的问题。在结束志愿者工作九年后,他又回到了这片土地,不仅自己出资出力,还发动曾经的学生们一起投入到了沙漠绿化的活动中。他利用当地的资源创立了面向日本市场的盐业公司,公司的盈利用于沙漠绿化,通过“卖盐”来“买绿”。如今已完成绿化面积700公顷。目前还在探索种植中草药等附加值较高的农作物,利用有机肥料生产有机蔬菜等良性循环的生态模式。坂本说,自己也没想到,25年前的志愿者生涯成就了目前的沙漠绿化事业,今后还将鼓励更多的年轻人们投入到绿化活动中来。

坂本是志愿者中具有代表性的一员,也是普通的一员。他们在用自己的技能与热情投身志愿者项目,同时也收获了人生经历的一笔重要财富。 

30年,对于人生来说“三十而立”,对于一个项目来说,意味着将更加成熟与完善。JICA中国事务所副所长佐佐木在最后表示,借30周年纪念庆典,回顾志愿者事业,重温中日友谊,希望以今日为起点,志愿者项目以及中日交流事业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分享到:
(责编:张靖、陈建军)

 编辑推荐

  • 小田急百货店5%+8%购物优惠活动小田急百货店5%+8%购物优惠活动
  • 关西樱花名所10选关西樱花名所10选
  • 海淘日本民宿海淘日本民宿
  • 三重县旅游导读三重县旅游导读
  • 日本温泉俱乐部日本温泉俱乐部
  • 横滨:去这里找找腔腔调调横滨:去这里找找腔腔调调
  •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新闻排行榜

    1. 1日本专家预测东京都4周后疫情将…
    2. 2东京奥运会,日本准备好了吗?
    3. 3日本公布部分地区的新冠疫苗接种…
    4. 4东京奥运会开幕式进行彩排 日媒…
    5. 5日本东京新宿街头现3D大花猫 …
    6. 6松村沙友理主演《约定的灰姑娘》…
    7. 7大阪“旅途厨房”带来多国风味美…
    8. 8联合国秘书长将不出席东京奥运会…
    9. 9东京都将第四次实施紧急状态 期…
    10. 10日本7月14日新增确诊病例31…